觀影你我他 童趣——《龍貓》

文/張銘賢 |2017.06.10
1082觀看次
字級

文/張銘賢

《龍貓》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最具童話色彩的作品,作品描繪日本鄉村生活的迷人之處,簡單的劇情讓觀看過的稚童心生嚮往,更讓每一個已經長大的孩子從中憶起童年的單純、可愛,童話情境令人產生無限遐思與著迷。

多多龍——那溫暖的形象——圓滾滾、毛茸茸的白色大肚子,瞪起來又圓又亮的兩隻眼睛,以及吹吼著夏夜晚風的誇張大嘴巴,真是勾勒出一幅如詩如畫的溫馨場景。

尤其劇中兩姐妹形象的寫實,儼然就是鄰家小孩的化身,親切又甚得人緣。姐姐皋月有著宮崎駿動畫中一貫的女主角特質:獨立、成熟、自信、短髮,且是個性活潑開朗、陽光十足、氣質鮮明的女孩。

然而,我想所有人都會舉雙手贊同,妹妹小梅才是宮崎駿筆下最精采的小孩子角色。精力充沛、好奇心百分百、有最豐富的臉部表情、最鮮活的孩童情緒,以及最可愛的肢體語言。生活中,她把小黑煤球一把拍在掌心的專注神情、遇見多多龍卻覺得爸爸、姐姐都不相信她的那股委屈、在草地上跟蹤白色小多多龍的興奮,還有跟姐姐吵架後抱著玉蜀黍放聲大哭,都是《龍貓》最出色的角色描繪,淋漓盡致的表現,令人不覺莞爾、動容,甚至拍案叫絕、嘆為觀止

總覽世界著名童話,一窺《安徒生童話》:丹麥作家安徒生寫的故事,如《醜小鴨》、《海的女兒》、《冰雪女王》、《拇指姑娘》、《賣火柴的小女孩》和《國王的新衣》等,為兒童帶來了歡樂。

或者瀏覽《格林童話》:德國格林兄弟收集的故事,如《長髮公主》,《白雪公主》、《睡公主》、《灰姑娘》、《糖果屋》、《名字古怪的小矮人兒》和《青蛙王子》等,以其豐富的想像、美麗的憧憬、善良的心靈和高尚的情操啟迪了孩子的心扉。

抑或品嘗《鵝媽媽的故事》法國夏爾.佩羅著作和收集的故事:如《睡美人》,《灰姑娘》,《穿靴子的貓》,《小紅帽》,《鵝媽媽》等,故事本身還不斷為各類作品提供靈感與元素。

上述童話內容雖精采也頗具有親和力,但畢竟是西方作品,透過翻譯文字或因民俗、風情迥異,終究讀來有感動但仍有點疏離與感嘆。

至於搬上大銀幕的童話,東方的日本是唯一質量可以與之較勁。無論國情、文字,雖不完全吻合內心情愫之抒發,然心理的契合度卻能稍加體會便能感受而得知。

「像是在作夢,但又不是夢」,《龍貓》呈現的是一段以好奇與童心堆砌而成的奇妙遭遇。於是,我也墜入童趣的氛圍,大有感同身受的曼妙情懷,妙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