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超越佛朗明哥:索拉的霍塔舞曲》卓越的藝術

文/吳孟樵 |2017.06.10
2811觀看次
字級
圖/海鵬影業提供
圖/海鵬影業提供
圖/海鵬影業提供

文/吳孟樵 圖/海鵬影業提供

《超越佛朗明哥:索拉的霍塔舞曲》讓我對於某些八十幾歲,甚至是九十歲以上仍從事藝術工作或寫作的人充滿敬意,那是湧自靈魂深處,對於生命不停探索且優雅展現生命的態度,將藝術的精華藉創作形式開展出力度。

「放寬心,別哭泣。我這樣告訴心……」 這是西班牙導演卡洛斯.索拉執導的新片《超越佛朗明哥:索拉的霍塔舞曲》(J: Beyond Flamenco)經常出現的歌詞。這首歌曲以極具魅力的舞曲呼喚悲傷的心。心,該如何飛舞出熱力,讓生命走向陽光。告訴「心」,是件很重要的人生提問,形同哲學思考。

索拉編劇導演的電影,一看必然愛上,終生會成為他的影迷。他的作品已不全然是一般所看到的電影,而是融合了多種藝術,是上乘的藝術饗宴:戲中戲、舞台、布景、燈光、攝影、音樂、舞蹈渾然揮灑。

由於家學淵源,媽媽是鋼琴家、弟弟是畫家,藝術形式於他是融會貫通,結構與敘述方式多重衍變,卻不會令觀眾產生距離感,而是沉浸其中。他將古典與現代藝術精湛地結合,揮灑出另番獨特的韻味,極具生命熱度,讓人也跟著飛揚起來、或是塌陷下去,縈繞在他創建的故事裡,這故事具有飽滿的感情與自由的向度。

《超越佛朗明哥:索拉的霍塔舞曲》以多種樂器演奏,舞蹈呈現「霍塔」(Jota)的節奏:是快速的三拍。霍塔舞曲來自西班牙的東北部,據說是源自畫家哥雅的家鄉亞拉岡,被喻為愛情的香頌、鄉愁的滋味。霍塔舞曲男女對跳的距離與姿態,依著吉他與響板的樂音,舞出生活哲思的對應與辯證。劇場是多幅豔麗的彩色牆面與布幔。跳舞的人有兒童有老人、有男性有女性,顯現生活中每個人都是獨有的,且自在地、盡情地歌頌生命。

「霍塔之神」米蓋兒.安赫爾.伯納擔任編舞也親自跳舞,即使不是在跳舞,體態仍具有舞姿的美感,這是將舞蹈融合於身心的狀態。片中也可見西班牙舞后莎拉.巴拉斯的精采舞技。

整部電影讓舞蹈、音樂、繪畫、詩,不分軒輊地相遇,戀上彼此,纏綿於生命的悲喜苦樂。

索拉今年八十五歲,曾有兩段婚姻。早年與卓別林的女兒潔洛汀.卓別林(主演過馬奎斯小說改編的電影《我的鬱妓回憶錄》)是戀侶。索拉的名作有:《血婚》、《卡門》、《魔愛》。我是自《情欲飛舞》後,大讚大驚大喜於索拉的才華,再至繼續觀看他的作品:《嚮舞》、《唐喬凡尼》、《佛朗明哥:傳奇再現》,而今《超越佛朗明哥:索拉的霍塔舞曲》讓我對於某些八十幾歲,甚至是九十歲以上仍從事藝術工作或寫作的人充滿敬意,那是湧自靈魂深處,對於生命不停探索且優雅展現生命的態度,將藝術的精華藉創作形式開展出力度。這樣的創作者,生命如同火、如同水、如同風,也如同土,滋養著萬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