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 用音樂觸動共鳴

李碧華 |2017.06.10
1605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第十九屆台北電影節即將於六月二十九日展開,以細微、柔軟的線條比喻人體的神經元,運用主視覺呼應台北電影節logo的「蝴蝶」意象,透過電影的光,傳導到眾人的腦內,繼而產生一顆一顆的連結點,激發無限想像,產生未知的火花。而高掛現場的無限大符號除了代表今年的主題「音樂」波頻向外推廣,也象徵觀眾在電影的旅程中,個人的感受被啟動,不只看見、也能聽見,進而產生無限共鳴。

針對主題,邀請到音樂詩人雷光夏操刀創作一段具有異國、奇幻風格的主題旋律,片尾宛如詩句的文字「看見了音樂,於是聽見了故事」,宣告影展將從「音樂」開始發生之外,更進一步深入幕後配樂林強的創作,布置別開生面的「電影正發生」現場創作,邀請導演詹京霖拍攝短片,由歌手林強從無到有的為短片配樂,在中山堂光復廳開放創作現場給影迷參觀。

擔任電影大使的吳慷仁與溫貞菱今年都交出了令人驚豔的作品,與台北電影節拔擢新銳的精神不謀而合。吳慷仁耕耘電視劇成果豐碩,去年以《一把青》榮獲金鐘獎「視帝」,今年在電影《白蟻》的精湛演技亦有目共睹,奠定一線男星的地位。這次受邀擔任台北電影節的大使,吳慷仁笑稱有種被肯定為「電影人」的虛榮,也讓他對照五年前因主演《河豚》首度擔任台北電影節閃亮之星時的緊張,簡直是像「另一個世界」。

「電影對我而言,是一種生活方式和生活態度,同時也是一個很好的夢,觀影就像在一個小小的空間裡跟電影約會,導演交出自己覺得最美的作品,觀眾則賦予電影生命,」吳慷仁說,即使只是一顆鏡頭或一句對白,都可能因此而改變。

溫貞菱出道以來,一直以清新、靈性的氣質受到觀眾矚目,奪得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後星途大開,今年在公視新創電影《最後的詩句》擔綱女主角,挑戰橫跨十六年的演技令人驚艷。

銀幕之外的溫貞菱是不折不扣的台北電影節影迷。她透露,每年夏天影展期間會拼命的找時間進到戲院,和許多人一起在偌大的影廳中相互感受電影節所準備的饗宴,「非常幸福的,」紀錄片尤其喜歡,看完電影走出廳外,看見每個人的笑容,都會覺得剛剛好像談了一場很棒的戀愛。

藉由台北電影節的電影而探索或看見更多不曾到過的遠方,更「透過電影,才會成為現在的自己。」擔任大使,溫貞菱希望能夠帶動影迷,分享電影的美好。

數位修復

一窺香港電影

新浪潮的濫觴

許鞍華導演五度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三度拿下金馬獎最佳導演,今年台北電影節特別選映她首部電影《風劫》數位修復版與新作《明月幾時有》,許導也將抵台宣傳,數位修復版映後舉行講座。

《風劫》被譽為香港新浪潮領銜之作,由萬梓良與甫入影壇的張艾嘉、趙雅芝主演,揭露新舊文化時代夾縫中的女性悲劇,片中大量使用升降攝影與推軌長鏡頭,虛實剪接出多重視點的敘事結構,驚艷當年華語影壇,也為許鞍華拿下生涯首座金馬獎,並一口氣囊括三項大獎。

經過近四十年,全新數位修復版終於問世,影迷們得以一窺香港電影新浪潮的濫觴。

卓越貢獻獎

詹宏志跨領域

默默扮演推動者

「楊士琪卓越貢獻獎」紀念已故電影記者楊士琪,在解嚴時期電檢制度仍受到官僚體系把持時代,勇於撰寫一連串報導支持新電影創作,更率先報導「削蘋果事件」內幕,促使體制改革,對台灣電影的發展影響深遠。

其精神符合台北電影節鼓勵創新獨立的理念結合,評選委員一致認為,詹宏志以跨領域的角度,在台灣電影新浪潮最關鍵時刻默默扮演推動者角色,起草「台灣電影宣言」、為電影創作者們奔走拍攝資源;這種從觀賞者到參與者、義無反顧的支援,既是針砭制度的前鋒,也是穿針引線的推手,詹宏志的行動所形成無形的堅強後盾,是創作者之所以能無後顧之憂的原因。

主辦單位認為,儘管電影創作的客觀條件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不能全然相提並論,然而,這股存在之於創作者、支持者、觀賞者身上,對於電影純粹而真誠的熱情所化成的動能,並不因為時空的推移而失去價值,而是一直存在於電影領域中,並使其發展的重要養分。

楊士琪卓越貢獻獎選擇頒發給詹宏志,除了聚焦於台灣新電影時期的實踐者,更希冀此舉能一同彰顯當下的此種精神,鼓勵現下正為台灣電影付出心血、仍然不忘持續對環境、體系、創作方法有所質疑的工作者們,繼續推動台灣電影,邁向更新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4個類別

洋溢光芒的自我蛻變之歌

「台北電影獎」共分為劇情長片、紀錄片、短片、動畫片四個類別,各類別選出至多十部的入選影片。每部入選作品都可角逐演員類與技術類等各獎項,亦具備角逐百萬首獎的資格,這也是台灣影壇金額最高的獎項。

接連拿下日舞影展評審團特別獎最佳編劇與鹿特丹影展大銀幕獎的新加坡電影《親愛的大笨象》(Pop Aye),今年來勢洶洶,擅長乾燥幽默的才女導演陳敬音首部長片,由《爸媽不在家》導演陳哲藝監製,用象鼻對抗中年危機!中年建築師與大象的公路之旅,途中狀況不斷,將泰國鄉下的荒涼風景,轉變成一首洋溢著淡淡霓虹光芒的自我蛻變之歌。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以青少年與同儕之間的成長故事,加入世代價值觀衝突,喚醒不少人的青春記憶,當年更一舉獲得台灣五座金鐘獎。睽違七年終於推出第二季,故事描述少女阿丁逐步實踐願望,成為小有名氣的創作歌手。鄭有傑擔任導演,第一季班底巫建和與王丁筑,加上宋柏緯、胡廣雯兩位新血,共同譜出時下青年的生命紀事。

獨立電影只能以有限的資源去宣傳募資計畫,相對來說,風格或者也比較小眾。來自香港《風景》能夠拍出來且來台參展,導演認為,這是屬於團隊的電影,一起創作,一起製作的成績。

釜山影展費比西影評人獎得主《白蟻》、威尼斯影展歐洲電影聯盟大獎最佳影片《再見瓦城》、入選鹿特丹影展大銀幕獎的《自畫像》等三強都經過國際影展洗禮,實力不容小覷,連帶拉抬吳慷仁、柯震東、吳可熙、張甯、林微弋等榮登演員獎項的候選人。雙料入選「國際新導演競賽」與「台北電影獎」的新星之作《大佛普拉斯》與《強尼.凱克》也後勢看漲;票房與口碑不俗的《健忘村》與《目擊者》,有舒淇、王千源與許瑋甯、莊凱勛的演技助攻,也是奪獎大熱門,此外,而《德布西森林》有桂綸鎂、陸弈靜雙影后加持,《順雲》得到文化部優良電影劇本掛保證,在台北電影獎的放映,也將成為本片的世界首映!

意在言外

林強碰撞出的

多重火花

從電影元素「音樂」出發,規畫「聽見電影的心跳:林強」單元,推出六部林強配樂電影打頭陣,從《南國再見,南國》到《刺客聶隱娘》,勾勒電影配樂工作者林強的創作脈絡。

林強多次獲得台北電影獎與金馬獎的肯定,他是將電子音樂元素融入台灣電影的代表人物,與一般電影配樂的創作偏重功能性,用以推動角色情緒、渲染氛圍、暗示情節不同。「往往從自己對於電影本身的感受出發,運用音樂與聲響來與影像對話,也因此,配樂的電影音樂並非影像的附庸。」林強意在言外的話語,與電影碰撞出多重詮釋的火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