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訪夢中的城市

文/喬夏 |2017.06.04
1998觀看次
字級
馬賽的城市街景其實是很現代化的,在辦公區甚至有極現代化的高樓大廈,但不會在舊城區附近。圖/樂木文化提供
擁有多年美妝保養品牌生產製造產品經理的工作經驗,精熟保養品中各種天然花草成分。2006年因翻譯藥草塔羅牌(Herbal Tarot)踏入西洋藥草(Herb)的世界中。圖/樂木文化提供
馬賽舊城區藍綠色跟朱紅色的門面和牆面,濃烈的色彩正是馬賽蔚藍海岸式的配色。圖/樂木文化提供
這是喬夏收集了幾百種有機西草藥的藥草與茶的專門店面,是不是與馬賽舊城區有驚人相似的色調? 圖/樂木文化提供

文/喬夏

馬賽是法國的第二大城,是僅次於巴黎的最大城市,但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都是那裡有很多小偷、是個古老的社區跟聖母院的相關資訊。事實上,它是個現代化的都市,有著名的舊城區,也有著名的聖母院,還有緊鄰蔚藍海岸的衝浪度假觀光海岸區。因此,它本身第二大都市的光環就被這些觀光地區給掩蓋了。其實,馬賽是一個很新穎的都市,高樓大廈林立,只是觀光客很少到高樓大廈辦公區去拍照而已。

這就像台灣有101大樓跟信義區,但也有眷村區跟老街同時存在的衝突美感。只是觀光客還是喜歡衝去比較復古的「馬賽舊城區」。

幾乎歐洲每個大城市都有所謂的「舊城區」,這像是台灣的眷村一般存在於古老的都市裡,雖有風情,總是有遊客穿梭其間,但實際上居住的只剩老人、小孩,低矮的屋頂下燈光昏暗,不時傳來孩童嘻笑與路人的笑聲。

因為太多人喜歡拍照,又是重要的觀光景點,所以比起城市小路多了很多垃圾,其實馬賽的舊城區相對很乾淨(當然跟所有先進都市一樣,大馬路跟小巷子的氣味跟樣貌是兩個樣子)。在我看來,馬賽的舊城區也很「安靜」。進出往來的都是老人家,還有些孩童。遇到很調皮的,會在樓頂上丟下香蕉皮作弄外國人。為什麼我這樣說?因為我就被丟了香蕉皮。當抬頭看到丟香蕉皮孩子的訕笑,倒突然有種錯覺,與某年在台灣的天母古道中被調皮猴子丟香蕉皮的畫面重疊。

馬賽蔚藍海岸式的色調

雖然馬賽的舊城區帶著一種歲月的滄桑感,卻有著我最喜歡的門框跟窗戶色調。

藍綠色跟朱紅色的門面和牆面,濃烈的色彩正是馬賽蔚藍海岸式的配色。

驚奇的是,我從未到過這個都市,但我的香草店面的色調冥冥之中漆成一樣的色彩,連椅子都用同一張,我不禁驚呼,是我把馬賽搬回台灣?還是馬賽將我喚來此處,直接嗆我:嘿!你不要偷學我的風情唷!

最後我下了結論,一定是我夢中曾經飛往這個都市,讓它給我一抹紅色的記憶,使我不知不覺嚮往跟膜拜。

(摘自《喬夏.藥草小旅行》,樂木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喬夏Jo cha

擁有多年美妝保養品牌生產製造產品經理的工作經驗,精熟保養品中各種天然花草成分。2006年因翻譯藥草塔羅牌(Herbal Tarot)踏入西洋藥草(Herb)的世界中。2013年開始代理有機香藥草、香料以及花草茶,開設了有機藥草專賣店「女巫藥草園」。以推廣有機西洋香藥草為職志。著有《塔羅黑白教》、《100種藥草療癒全書》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