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風景 豈是弱女子

文/張博智 |2017.05.30
1788觀看次
字級

文/張博智

農村人口外流,年輕人都往都會找機會,留下來堅守一畝三分地努力耕作的只剩下老農,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政府一再鼓吹年輕人返鄉,似乎也漸漸有了些成效。

其實,維持農村生機的還有另一批婦人,她們更是農田不致荒蕪的生力軍。

每次返鄉,看到在田裡耕作、採收的場景中,總是有戴斗笠、包頭巾,全身裹得密不透風似的娘子軍。她們工作不落人後,男人不做的她們包辦,男人做的她們照做,噴藥、除草、採鳳梨、摘釋迦、包枇杷、採茶葉……田裡的事情沒有一樣不做,回家卸下重裝,還要洗手做羹湯。農村的女人家裡門外、粗活細活全包,她們不只做牛做馬,還做蟻做蜂。

我家鄉的二嫂、四嫂就是這樣的女人,左鄰右舍的親朋都有這樣的女主人。她們不但勇敢承擔,而且耐勞耐煩。女人早已撐起半邊天,只是農村的女人總是默默耕耘不曾大聲宣告。

家鄉有位婦女,先生早已身故,一人獨力養家活口,將孩子帶大,除了包攬瑣碎家事之外,更承擔起田裡的艱難。她不只做自家的田,還向人承租來做,先生不在,她的事業版圖不但未曾萎縮還一再擴張。她種鳳梨、釋迦、香蕉、荖藤,田裡大小事情:耕作、施肥、噴藥、鋤草、收成、買賣,從頭到尾、從大到小,皆親手料理,像是千手觀音樣樣來,讓全村的人都豎起大拇指稱讚。

常聽大家說起,因此每次返鄉路過她家總會投以好奇的眼光。她家庭院總是停著一部貨卡,載著噴藥的大水桶,院子裡擺著各式各樣的「家私」,都是她下田「打仗」的武器裝備。偶爾也會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斗笠、頭巾、手套、長筒膠鞋,一身裹得密不透風,只露出兩顆眼睛,也引起我的好奇,如此堅強能幹的女人會是什麼模樣?

直到有天,在大稻埕鄉親的聚會上,看見一個女子和大家熱絡地招呼,顯得人緣滿好,一問才知道,她就是村仔頭女子傳奇的那位主角。

終於見到卸下厚重武裝的本尊,原來她不但不強壯,反而有些纖弱,與人談話之際,甚至還有幾分嬌羞。是什麼樣的轉折能讓柔弱的女人變得堅強?看到本人,我更感到好奇。她的人生就是一篇動人的故事,值得書寫下來,激勵更多人勇敢面對逆境、走出困頓,為自己譜出美麗的人生。

一枝草一點露,每個人的頭上自有一片天,只要自立自強,就能柳暗花明。向這位令我們感到驕傲的女人致敬,也感謝在農村撐起半邊天的女人們。妳們的名字絕非弱者,而是強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