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偉哉大師:盛世玄奘VS.浩瀚星雲

文╱郭書宏(媒體工作者) |2017.05.30
1769觀看次
字級

文╱郭書宏(媒體工作者)

為弘揚玄奘大師西行取經精神,五月十四日大陸陝西法門寺舉行「盛世玄奘—大型紀實圖片展」;相隔二日,在台灣佛光山則有「《星雲大師全集》發布會」,大師畢生三千餘萬字、三百六十五冊著述,正式於佛光山開山五十周年圓滿日面世。

這二場文化盛典湊巧鄰期舉辦,不僅是兩岸佛教界大事,二位分屬不同時空的佛教大師,在佛教思想、文字弘傳、國際視野、普及佛教、入世關懷、影響後世等面向,也皆有呼應相通之處。以下提出六點觀察,供大家參考:

一、佛法真義,回歸本懷:玄奘大師早年在博覽宗論典籍,發現各宗所說不一,為解心中疑惑,於是發願西行天竺求法取經,將原典精確譯出,以釋眾疑,裨利佛法在東土弘傳。而星雲大師則有鑑當代人對佛法存有刻板、甚至以訛傳訛的錯誤知見,因此以淺白易懂的方式詮釋傳統佛法,像提出「苦是力量」、「感謝無常,讓我們改變未來」、「生老病死轉變為老病死生」等觀點,重新以積極正向、現代意義解釋原始佛教的真義。

二、文字弘法,鉅作傳世:歷經長達十九年在異域取經留學,玄奘大師帶回了大量梵文原典,並自此積極翻譯佛典,共譯出佛教大、小乘,經、律、論三藏共七十五部,一千三百三十五卷。星雲大師除了《全集》之外,在佛光山還編輯過如《佛光大藏經》、《佛光大辭典》等幾套大書,總計畢生編印書籍應不只幾千萬字,發行更超越百萬本,編著浩如煙海,實可謂佛教史上「千年來一人」。

三、行腳諸國,拓展佛教:玄奘大師刻苦遊歷西域一百一十八國,應唐太宗要求,將途中見聞由弟子辯機記錄成《大唐西域記》,是佛教史學及古代印度、西域文化交通的重要文獻。一九六三年,星雲大師以參訪東南亞、印度之行寫成《海天遊踪》一書;大師透過海外交流考察,醞釀日後佛光山組織的建構與運作模式,成就日後「佛光普照五大洲」的輝煌榮景。

四、為法無畏,成就大業:西行取經,玄奘大師何嘗不知路遙且難,但為了佛法、為了眾生,再大困難也無懼無畏。星雲大師更是為教度眾「知其不可而為之」,從創辦佛光系統五所大學、《人間福報》、人間衛視、佛陀紀念館、國際佛光會等非營利組織,即是最好明證。

五、關心政治,心懷眾生:唐太宗曾在玄奘大師請求下,做了幾件支持佛教的事情,包括:官寫經本、寫作〈大唐三藏聖教序〉等,助益佛教發展。星雲大師同樣認為關懷社會不能不關心政治,曾化名「趙無任」評論台灣選舉、以「貧僧」之名針砭時弊、護教利生。

六、偉哉大師,影響深遠:玄奘大師對唯識經論的譯介與統整,唯識學漸形成法相宗(又稱唯識宗)。半個多世紀以來,星雲大師秉持「人間佛教」理念,著述立論、講經說法、興學育才、成立道場、創建佛教事業……讓佛教走入人群、結合社會、邁向國際;許多學者認為,大師在傳統佛教八宗思想之外獨樹一格,形成行解並重的「佛光宗」。

以上六點概述玄奘與星雲二位大師,在佛教思想與弘傳等相通之處。其實兩位大師在佛教貢獻仍有許多面向,難以在此篇短文中概括全部;而本文所述,也僅為一家之言,難免掛一漏萬之失。在此,尚祈讀者批評指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