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仍尿床 9成可治療

陳玲芳 |2017.05.30
104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今天是端午節,也是「世界尿床日」,八歲女孩小薇,學業成績優異,在校擔任班長,卻因為「會尿床」而產生自卑感,經過行為治療與藥物治療,三個月後已不再尿床。國內醫師與各國專家共同呼籲家長重視尿床問題,若孩子超過五歲仍會尿床,應積極諮詢家醫科、兒科或泌尿科醫師,透過行為治療配合適度藥物治療,治癒率可達九成,向尿床說掰掰。

根據統計,大約百分之七的小學生、百分之二的國中生甚至百分之一的成人有尿床困擾。有些人以為尿床多半是心理因素,事實上尿床會造成孩子自卑與內向,治療後可以恢復心理健康。此外,很多家長誤以為孩子是因為睡太沉而尿床,但臨床觀察結果是淺眠多,睡眠品質差。

台北慈濟醫院醫療部主任楊緒棣指出,造成尿床主要有三大因素,包括:「夜間多尿症」、「膀胱過動症」,或是脊髓反射中樞會自行決定排尿的「大腦覺醒中樞異常」。

楊緒棣表示,尿床是每個人成長必經的過程,有尿床問題,不僅睡眠品質差,還造成心理壓力、影響學習與社交能力。多數家長存有迷思,以為隨著年紀增長會自然痊癒,其實有些人的尿床,不經治療是不會好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