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游離糖 減糖找健康

陳玲芳 |2017.05.30
167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營養師提醒,「糖」這個代表現今飲食型態與健康危害的名詞,除了每天喝到的含糖飲料、含糖零食,台灣人喜愛加糖烹煮的飲食習慣,更讓身體長期累積了不少「糖的負擔」。

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營養暨膳食部供膳中心營養師林佳姿說,游離糖是指製造商、食物製備者或消費者「額外添加」至食品中的單糖、雙糖,及蜂蜜、糖漿、果汁中天然存在的糖分。吃糖不僅讓你蛀牙、血糖波動、變胖,現在又多了一項罪名: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發表於高血壓期刊的研究指出,「含糖飲料和高鹽食物一樣危險」,每多喝一瓶含糖飲料,收縮壓平均升高一點七毫米汞柱,舒張壓增加零點八毫米汞柱,增加中風或心臟病風險。

美國心臟醫學會建議:兩歲幼兒到青少年階段,每天額外攝取的精製糖,不超過二十五公克,兩歲以下則完全禁止糖的攝取。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於二○一五年三月發布《Sugars intake for adults and children》指南,每人每天攝取的游離糖(額外添加的糖),不應超過攝取總熱量的百分之十,更建議低於百分之五。她舉例,如六十公斤男性,每天熱量需求一千八百大卡,每日游離糖攝取不超過二十二點五公克。

林佳姿強調,除了政府制定法律,更重要是由自身做起,學會看營養標示、養成「減糖」飲食習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