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展 常見植物也變藝術

 |2017.05.30
1141觀看次
字級
蘭陽盆栽學會為了推廣盆栽藝術與植藝之美,今年第二年舉辦盆栽展並舉辦小學生寫生比賽。圖/張芮瑜

【本報宜蘭訊】蘭陽盆栽學會為了推廣盆栽藝術與植藝之美,今年第二年舉辦盆栽展,二十六日起各式樹種和大小的盆栽在羅東文化工場展出,吸引民眾駐足欣賞。學會祕書邱正燁指出,盆栽不是長青就好,葉子間密疏、植物品種也是一門高深學問,只要讓人「有感」,常見的植物也能成為藝術盆景。

在行家眼中視為無價珍寶的四十八株盆景,近日擺放在宜蘭羅東文化工場,各自展葉輝映,這是蘭陽盆栽學會會員的心血,有些甚至已比擁有者還「資深」。

學會總幹事徐永祥表示,今年宜蘭區獲得冠軍的是尤奎人種植的「黑松」,樹齡已達一百二十年,六十年前從日本運送飄洋過海來台。

高齡八十三歲、投入盆景藝術已達四十五年的學會祕書邱正燁表示,黑松因難照顧、病蟲害多,在盆景裡屬高難度;這次獲得首獎的這株黑松,因其樹齡高、骨幹曲線優美和枝幹間的密疏配置得當,展現絕佳美感,奪冠當之無愧。

照顧盆栽,見它一天天成長茁壯,讓人身心療癒,徐永祥說,每個盆栽都像是大自然的縮影,不同的月分,每一棵樹呈現不同的風貌,觀察栽種的過程,開花結果、樹葉變紅甚至落葉,能平靜身心。

這次舉辦盆栽展,更邀請小學生到場進行盆栽寫生比賽,希望帶起栽種盆栽的風氣,從小扎根,推廣社區綠化、家家戶戶種盆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