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架飛機背後 都有一段故事

 |2017.05.30
4111觀看次
字級
每一架飛機背後 都有一段故事 圖/黃宣翰、航空教育館提供
歐陽漪棻駕F-84G 擊落米格-17 圖/黃宣翰、航空教育館提供
自製教練機 孕育戰鬥機飛官 圖/黃宣翰、航空教育館提供
圖/黃宣翰、航空教育館提供
後勤支援 美齡號功不可沒 圖/黃宣翰、航空教育館提供
覓橋英列傳 空戰英雄高志航 圖/黃宣翰、航空教育館提供
飛官陳納德 鯊魚機嚇日本 圖/黃宣翰、航空教育館提供

【本報高雄訊】高雄岡山航空教育館裡陳列著歷史上,從對日抗戰、國共內戰到台海戰役的戰機,每一架飛機背後,各有一段豐功偉業。戰史資料中,一位響噹噹的人物——歐陽漪棻,日前風塵僕僕地由空軍官校校長彭少將、教會友人陪同,出現在航空教育館,高齡已89歲歐陽漪棻,身體依然硬朗、聲音宏亮,但他只是默默看著館內的退休戰機,遙想當年,低調不願多談當年勇,令人不禁好奇飛機背後的血淚故事,就讓我們一窺這段空戰英雄史。

歐陽漪棻駕F-84G 擊落米格-17

F-84G雷霆式戰鬥機,是空軍首次使用的噴防式戰鬥機。1956年7月,共軍米格機群追趕台灣兩架RF-86偵察機,當年嘉義空軍基地飛官歐陽漪棻駕駛F-84G迎敵,在台海上空與米格-17對戰,共擊落兩架、擊傷兩架。 這架戰功彪炳的F-84G戰鬥機,目前陳列在嘉義空軍基地裡。歐陽漪棻因此獲頒青天白日勳章,他退伍後,擔任教會義工,深入老人療養院及少年感化院,傳遞福音。

自製教練機 孕育戰鬥機飛官

AT-3教練機1981年開始生產,以取代老舊的T-33A教練機。「AT-3性能優越,A代表攻擊,本身也是攻擊機,武器掛載點也較同型機更多。」導覽員魏少堂說,AT-3目前是我國空軍官校訓練官校學生的機種。

1982年、1983年航空工業發展中心還生產過以AT-3為原型的兩架A-3雷鳴機。A-3雷鳴機除可攜掛天劍一型、天劍二型飛彈,還可掛載雄二飛彈,可惜當年已採購幻象2000及F-16,預算遭到排擠,生產A-3的雷鳴計畫被迫中止,全世界僅有兩架A-3雷鳴機,一架陳列在岡山航空教育館,一架展示在成功嶺。

後勤支援 美齡號功不可沒

1942年日軍占領緬甸後,中美只好開始以駝峰航線代替滇緬公路,提供後勤補給的戰爭物資。C-47是投入駝峰航線飛行最早的運輸機之一,因航線跨越高聳的喜馬拉雅山脈,飛航在緬甸北部與大陸西部崇山峻嶺間,頻遭亂流、強風及結冰,不少飛機失事,對飛行員而言,是近乎自殺式的航程。

有飛行員回憶在天氣晴朗時,可以沿著墜機碎片反光飛行,飛行員私下把這條撒滿戰友飛機殘骸的山谷,取了個冰冷的金屬名字「鋁道」;抗戰勝利後,美國將一架C-47送給我國,當時的委員長蔣中正以夫人名字命為「美齡」號,成為我國第一架空軍一號。

覓橋英列傳 空戰英雄高志航

電影《覓橋英列傳》描寫高志航及屬下機隊抗敵的故事,他當時駕駛的霍克三型戰機,名聞一時,雖然已消失於目前國軍軍機隊伍,不過高雄市岡山區航空教育館裡,有一架複製模型機,讓現今民眾仍能緬懷當年的戰爭血淚。

航空教育館導覽組長王奕縢說,當時高志航首開紀錄,以機槍打死敵機上的防衛機槍手,再瞄準對方的發動機開火,在空中把一架九六式陸上攻擊機打爆炸,難能可貴的是高志航和屬下隊員共擊落六架敵機,本身機隊全部安然返航,讓高志航和所屬隊員成為空戰英雄。

飛官陳納德 鯊魚機嚇日本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我國對日空戰史上,美國飛官陳納德是相當重要的夥伴,他成立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又名「飛虎隊」,駐守在四川,雖然隊名有虎,不過他們駕駛的萊特公司P-40戰鬥機,機頭上畫的不是老虎,卻畫了一個血盆大口的鯊魚。據說,主要用來嚇唬日本人。

1941年12月,飛虎隊在昆明上空第一次擊落日本軍機,沒見過鯊魚的昆明市民看到飛機上白森森的牙齒,誤以為那是老虎,因此稱為「飛老虎」。目前陳列在館內的P-40戰鬥模型機,是2009年漢翔公司為紀念中美合作抗日所製作。

空軍節 史上首擊落日機

「大隊長,引擎不要熄火,日本敵機襲擊,快升空!」1937年8月14日,淞滬戰爭第二天,空戰英雄高志航駕駛霍克三型戰機剛降落,就聽見地勤人員扯開嗓門大喊,催他趕快再起飛迎戰日軍敵機;高志航率先擊落一架敵機,寫下空軍史上首次擊落日機的紀錄,也使8月14日這天成為空軍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