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老師愛心課堂 2千童受惠

 |2017.05.30
63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新疆喀什疏勒縣有個知名的「拾荒老師」(見上圖立者/取自網路),二十多年來利用課餘和寒暑假義務輔導兩千名孩子。這間破舊不堪的土房竟成了遠近聞名的「學霸搖籃」,許多孩子最終考進理想的大學。

新華社報導,潘玉蓮今年已七十五歲,現在還教著三十多名學生,還有不少家長想把孩子往這兒送。潘玉蓮一生清貧,從社區退休之後,僅靠政府所提供的每個月三百多元人民幣(約新台幣一千三百五十元)的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維持生計。

她常常拖著患有舊疾的雙腿,步行幾公里拾廢品換錢,用攢下的零錢維持愛心學堂運作,也為了給孩子們買作業本和生日禮物。建於一九五○年代的土坯房,是潘玉蓮的全部家當,她把家中最大的一間房改造成「愛心課堂」,十餘平方公尺的教室擺著十四張書桌,排與排之間只有一掌之隔。

潘玉蓮的口頭禪是「對學生給好心不給好臉」,教室前的兩塊黑板是孩子們每天放學後來潘老師家必經的「考場」,只有掌握當天的上課內容,通過「黑板」測試,才能出教室的門,「上課上到晚上十二時是經常的事,家長也都支持我,一直在門口守著,從不為早點下課向我求情」。

潘玉蓮多年來的堅持和付出感動許多人,鄰居經常來送飯,經濟條件好的家長也時常偷偷往潘老師被子裡塞錢。最讓潘玉蓮欣慰的是,遠赴外地讀書的學生,仍記得她和「愛心課堂」。艾克拜爾江在「愛心課堂」學習六年,如願考上大學的他,每年假期都會回到新疆,和老師一起義務輔導,助學弟妹圓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