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爾摩地鐵 站站驚喜

 |2017.05.30
1580觀看次
字級
Stadion站(圖)的彩虹壁畫,為紀念斯德哥爾摩是一九一二年奧運會舉行城市而生。T-centralen站,畫上工人開掘隧道的過程,沿途也有當時的歷史照片。連站內逃生出口也相當具有特色。 圖╱新華社
Stadion站的彩虹壁畫,為紀念斯德哥爾摩是一九一二年奧運會舉行城市而生。T-centralen站(圖),畫上工人開掘隧道的過程,沿途也有當時的歷史照片。連站內逃生出口也相當具有特色。 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新加坡的公眾運輸委員會日前對全球三十五個擁有地鐵、捷運的城市進行評比,各城市地鐵中,最貴的是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但許多人認為貴得有理,甚至有外國觀光客願意組團朝聖,而這地鐵也在百位藝術家的筆下和刀下,獲得「世界最長藝廊(world's longest art exhibit)」的美稱。

《每日郵報》報導,斯德哥爾摩地鐵共有一百個車站,總長一百一十公里,其中有九十個站點被藝術所覆蓋,被認為是歐洲最漂亮的地鐵。當列車駛進各個月台,都會令乘客有所期待,這月台將會是紅是綠?主題又是什麼?結果往往是超乎想像。

如何萌生起藝術念頭,要追溯於地鐵最早通行於一九五○年,當時兩名瑞典藝術家向議會提交「藝術地鐵」的議案,結果獲得許多黨派的高度支持,此後,一百五十位藝術家便成了地鐵建設團隊的一份子,現在大眾都可以欣賞到各式風格的壁畫、雕塑,甚至逃生出口也成為打卡熱點。二○○四年開始,藝術家更突破靜態的創作,連影片也成為裝置媒介。

其實站與站之間的旅行,就有如濃縮的瑞典歷史之旅。Sundbybergs Centrum站是採用大片藍色的設計,隨著電扶梯往下的過程中,讓人有如進入海底世界,顯現出瑞典曾經也是海上強權之一,聯想到大航海時代;Solna Centrum站天花版染得一片火紅,藝術家在下面畫了足足一公里長的樹林,上面的動物、工廠,是他們對當年(一九七○年代)城市化、工業汙染的控訴;紅線的Stadion為球場站,亮麗彩虹成打卡熱點,原來是紀念一九一二年斯德哥爾摩奧運的五環象徵。

不相同的色彩效果突出了不同車站各自的個性,也豐富了乘客的旅途體驗,即使不認識站名,看到這些特色鮮明的設計,乘客們也不會走錯站。斯德哥爾摩交通管理部門在網站上這樣寫道:「藝術讓地鐵站變得更加漂亮有趣,也讓人們更容易識別道路方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