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 第一顆木頭私章

文/洪金鳳 |2017.05.29
2014觀看次
字級

文/洪金鳳

記得上國中後的某一天,在漁市場工作的爸爸下班回家,從他口袋裡拿出一個小玩意兒,說要送給我。我接手過來一看,才知道是一方刻著我名字的木頭私章,爸爸說我上學會用得到,要我好好保管。當時的我覺得如獲至寶,真的很珍惜爸爸為我量身打造專屬我的物品,並小心翼翼把它存放在我的書桌抽屜裡。

之後,老師真的要我們繳交個人私章,這方私章就變成我之後走遍天涯,做任何工作及郵局銀行開戶的重要印鑑。每次只要用到這個私章,我的心裡都有一種感恩的心情,非常感恩爸爸從小對我的疼愛與重視,不只是印章,很多事不用說,我都能感受得到來自於他的偏愛。

在澎湖就學到高職畢業,後來到台北工作,這方私章一直跟著我。私章的刻字是手工楷書,刻工精美,是我情有獨鍾的原因,每回用印泥蓋上章繳交各項文件的那一刻,我總會看著字體欣賞片刻才送出去,沒事的時候,也會蘸上印泥,在空白紙上蓋章自賞,心靈深處有種難以對人說明白的快樂。

時光荏苒,歲月匆匆,漸漸地科技取代了人工作業,許多印章店家都改以電刻方式,不但可以刻出各種字跡的印章,收費也很便宜,而且還能隨到隨刻,隨刻隨拿,於是手工刻章漸漸被電刻方式取代。

雖然後來因為買賣房子、車子,還有辦理其他文件所需,業務人員又幫我刻了一些印章,但這方我人生的第一顆私章卻是無可取代,它在我心裡的位置是重要且無價的,因為在那物質不豐的年代,那方私章裡有爸爸的愛與用心。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