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行旅】 湖上老鎮的水鉢

文/邱傑 |2017.05.29
1777觀看次
字級
加拿大安大略湖南岸大約中心點的湖上鎮,是我們一去再去永遠玩不膩也逛不膩的地方,最近一趟去有了新發現,老街上幾乎每一戶店家門前,都擺著一個或幾個小小的水鉢。圖/邱傑
加拿大安大略湖南岸大約中心點的湖上鎮,是我們一去再去永遠玩不膩也逛不膩的地方,最近一趟去有了新發現,老街上幾乎每一戶店家門前,都擺著一個或幾個小小的水鉢。圖/邱傑
加拿大安大略湖南岸大約中心點的湖上鎮,是我們一去再去永遠玩不膩也逛不膩的地方,最近一趟去有了新發現,老街上幾乎每一戶店家門前,都擺著一個或幾個小小的水鉢。圖/邱傑

文/邱傑

加拿大安大略湖南岸大約中心點的湖上鎮,是我們一去再去永遠玩不膩也逛不膩的地方,最近一趟去有了新發現,老街上幾乎每一戶店家門前,都擺著一個或幾個小小的水鉢。

這些水鉢有些是不鏽鋼製品,有的是漂亮的陶瓷,材質和形狀各異,相同的是裡頭總有七分滿的乾淨的水。

原來,逛小鎮的遊客有許多都帶著他們的寵物前來,店家體恤毛孩子走路走渴了,好意為牠們準備了飲水。

雖然我們沒養狗,也不曾帶狗來逛街,卻被小小一個水鉢大大感動了,湖上鎮吸引我們的正是這一分貼心。

這個小鎮種花種得非常用心,街道上處處繁花似錦,路中央的安全島、路旁的人行道都刻意築得十分寬敞以便密植花卉,鮮豔的花卉,加上處處大樹,散步其間真是賞心悅目。

另一個特色則是路旁座椅特多,每走個幾步路便有一個舒適的椅子供人略事休息。座椅永遠都保持得非常潔淨,而且總是貼心的擺在大樹下,旁邊還設有大型的垃圾桶,這是另一種體貼。逛街難免要找個地方坐坐,坐在樹蔭下不虞炎陽曝晒;而小憩一下或許難免吃些點心,產生的垃圾不必拎著走,直接投進垃圾桶便是。

小鎮的店家五彩繽紛櫛比鱗次,家家爭奇鬥妍吸引遊客的青睞。即使是一座郵局也布置得花木扶疏,絕不輸給任何一家咖啡店。遊客多而店家也多,競爭激烈,反倒是樂了遊客永遠不缺新鮮新奇。

而就在這麼處處鮮花綠樹的漂亮街道上,最迷人的還是有那麼幾輛古式馬車,悠悠蕩蕩晃過,這是老式貴族大車,高高大大,頗是氣派。車伕穿著優雅,馬也是毛色鮮亮的高壯大馬,付個少許車資登車遊街,瞬間感受著貴族般驕貴。馬車真是為老鎮大大加分了。

這老鎮算得上是一個團結的生命共同體,大家齊心合力營造優雅,不容破壞,也因而連一座房子要拆了、要改建都弄得萬分的小心翼翼。

有一次我們見到一戶街屋拆除改建,圍籬上懸掛著多幀老照片,顯示出這棟房子不同年代的古老樣貌,鉅細靡遺記載著前世今生,連老屋的建築結構、剖面都一一呈現。而在改建之後將以何種新貌出現也詳加介紹,讓人感受到一種對在地文化厚度的尊重,對地方文史資產的負責。

我們最喜歡去小鎮臨湖的一座涼亭欣賞安大略湖風光,天氣晴朗時可以遠眺對岸的多倫多市中心,連CN塔也歷歷在望。

在老鎮上我們有幾家特別鍾愛的小餐廳、小咖啡館,有些經營已久,散發著一種古意悠悠的氛圍,有些則新潮而不失風雅,每次去總有回到自已家的感覺。雖然消費稍稍貴了一點,但是想到人家花了多少時間和預算經營起整個小鎮的美好,我們的花費也就微不足道了。

而這一次來,忽一低頭看到了一個個寵愛寵物的小水鉢,更讓我們忍不住為之致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