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擂茶與三生茶

文/余遠炫 |2017.05.29
4778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神農氏為了民眾的健康,因此嘗百草試藥性,中毒就以茶來解毒。這段話說明了,茶一開始並不是拿來當飲料喝的,而是當做藥品使用的。有研究者認為,茶的藥用時期,大約在戰國時期之前,秦代以後慢慢知道如何飲用;其實,在漢代以前,如果談到喝茶,那意義就差不多等於是吃藥。現在許多古裝劇不察,竟然讓漢代以前的人品茗喝茶,實在是誤會大了。

在現今的各種品茗中,「擂茶」是一種很特殊的飲茶方式,據說「擂茶」是在東漢時期開始流傳。東漢伏波將軍馬援,是幫東漢光武帝打天下的名將之一;馬援相貌俊美,他的「男兒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耳」、「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這些現在人耳熟能詳的話語,都是馬援豪氣干雲的名言,

據說,馬援有一次將大軍駐紮在叫「烏頭村」的地方,突然遇到了瘟疫。不少士兵感染瘟疫相當痛苦,當地人獻上一種叫做「三生湯」的茶飲,這三生湯是用生茶、生薑與生米磨成粉後,沖上開水調成糊狀,馬援的士兵們吃了「三生茶」後,身體竟然逐漸恢復健康。「三生茶」的製作方式,因為要放在缽裡擂成粉末,所以又稱為「擂茶」。

不過,關於「擂茶」的來源,還有另一個說法,是起源於三國時代的張飛。因為駐紮的地區感染瘟疫,後來遇到一個農戶,以生茶、生米、生薑,磨成茶粉沖泡,士兵飲用後好轉,這個說法與馬援的故事大同小異。

推論「擂茶」是民間早已使用的飲茶方式,而且已逐漸擺脫茶的藥用時期,成為生活飲品過渡時期,但仍具有藥用的性質;這時期的飲茶,則是將茶葉磨成粉,還未進入沖泡期。

談到「擂茶」就會聯想到客家,彷彿「擂茶」是屬於客家的特有文化。其實「擂茶」不一定專屬於客家,但客家族群繼承了「擂茶」的茶飲方式,讓「擂茶」這個古老的飲茶方法至今仍能保留下來。除了「三生」外,還加上了黑芝麻、白芝麻、南瓜子,甚至是油條,粢粑等,讓「擂茶」更加豐富營養。在物資缺乏的年代,「擂茶」有他不可磨滅的貢獻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