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的歌】視障歌手的好聲音

文/曹郁美 |2017.05.29
2292觀看次
字級

文/曹郁美

〈流浪到淡水〉

有緣無緣,大家來作伙

燒酒喝一杯,

乎乾啦!乎乾啦!

扞著風琴提著吉他

雙人牽作伙

為著生活流浪到淡水

作詞/陳明章

作曲/陳明章

演唱/金門王、李炳輝

誰說眼盲沒有好聲音、不能成為大明星?世界四大男高音之一的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不就是最佳典範?老天爺奪走了他的視力卻賦予他好歌喉,他與英籍的女高音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合唱一曲〈告別的時刻〉(Time to Say Goodbye)在全世界狂銷熱賣,創造了跨界音樂(Crossover Music)的新紀錄,這首歌令人無限著迷。

稍早,美國的一位視障歌手亦紅透半天邊,那就是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他從小就展露才華,十一歲那年創作〈指尖〉(Fingertip)一曲,表達雙目失明的人如何用指尖來感受世界,令人為之驚歎,這不是神童嗎?

台灣是否也有傑出的視障歌手?以下就要介紹幾位,當我們懷憂喪志時,不妨想想他們。

首先是曹松章,一九八七年唱紅了〈走出孤獨〉,歌詞就像他的寫照:「孤獨的路何時能停止,封閉的心向誰傾訴?年少的腳步該走向何處,靈魂的圍牆如何消除?」本來是灰暗憂鬱,後半段卻轉向樂觀開朗,是最佳勵志歌曲:「讓歡笑和愛隨風散布,在每一個悲傷的地方停駐。」

曹松章是後天失明,當他聽到視障按摩師吹笛攬客,忽然自我提醒:「我連按摩都不會,但至少會彈吉他、唱歌,為什麼要喪志?」就這樣振作起來。目前他在餐廳駐唱、成立音樂工作室,加上政府的微薄補助,倒也安樂自適。

一九九七年日本麒麟啤酒進攻台灣市場,於行銷策略上採取了與音樂作跨界聯盟之方式,在導演吳念真與音樂人陳明章的通力合作下,一支啤酒廣告影片誕生了。

夜晚,營火生起,一群人圍著、跳著、唱著,手風琴奏響,男聲以台語唱出:「有緣無緣,大家來作伙,燒酒喝一杯,乎乾啦!乎乾啦!」最後吳念真旁白:「乎乾啦!」麒麟啤酒現身,全片終止。

台語「乎乾啦」是「一仰而盡」之意,乃飲酒時的豪邁語「簡單、乾脆、在地化」,讓人過耳不忘,一時之間蔚為流行語;這就是陳明章創作、金門王與李炳輝合唱,魔岩唱片出版的〈流浪到淡水〉。

一夕之間,這個位於新北市郊的淡水小鎮似乎也暴紅起來,在地方政府的整治、捷運通車的加持下,二十年來成為觀光客的最愛。有文化古蹟(紅毛城、馬偕遺址、廟宇、重建街)、有地方小吃(阿給湯、鐵蛋、麻粩)、有街頭藝人進駐、有「有河BOOK」書店,還可以搭渡輪至對岸八里,騎腳踏車追風,或至漁人碼頭玩耍、十三行博物館參觀等,一整天足以盡興。因此,通往淡水的捷運班車上除了本國人之外,還有港、澳、日、韓、英語交錯,十分熱鬧。

這首〈流浪到淡水〉何以成功?這就與陳明章有關。在他心目中,台灣有豐富的在地文化,以之為創作泉源是再好不過。再加上解嚴之後社會運動四起,形成小小寶島噴發的生命力,於是他成立了黑名單工作室,創作新的台語歌曲。其風格一反過去的悲情,而以RAP、民謠、搖滾等形式來詮釋,《抓狂歌》便是一張令人驚歎的專輯。

簡言之,回歸草根、關懷土地、反省歷史、勇於批判是陳明章始終如一的信念。

陳明章發掘了兩位視障歌手──金門王與李炳輝,他倆原是台北市北投區的那卡西走唱者,陳為他們打造了《流浪到淡水》台語專輯,讓他們由名不見經傳到一夕暴紅;不消說,麒麟啤酒也迅速打開知名度。這是典型的商品業者、廣告人、音樂人三贏的局面。

金門王與李炳輝各有坎坷的人生,兩人相識於新北市新莊區的盲人重建院,開始他們二十餘年的情誼與走唱人生;他們以滄桑而充滿感情的嗓音唱出底層小人物的心聲,特別引人共鳴。成名之後生活改善了,可惜二○○二年金門王因心肌梗塞猝逝;老搭檔走了,再加上台灣經濟開始下滑,李炳輝又中風,他的生活步入艱困。

苦也苦過、紅也紅過,金門王與李炳輝在陳明章的提攜下,留給我們難忘的〈流浪到淡水〉,讓我們舉杯感謝他們,乎乾啦!

蕭煌奇應是幾個視障歌手之中,星途較順遂、生活較安定者。除了音樂,他有個特殊才能:柔道兩段黑帶,曾獲得北京殘障亞運的銅牌、亞特蘭大殘障奧運的第七名。同時他還是電玩高手,能「聽音辨位」地在棒球、保齡球遊戲中玩出高分。

蕭煌奇在黃小琥的引薦下踏入歌壇,外型俊秀、唱功了得,是少數國台語專輯皆有佳績者,曾三次獲得金曲獎的台語男歌手獎(即「歌王」)。一曲〈你是我的眼〉(國語)紅遍兩岸,另一首〈阿嬤的話〉(台語)更是賺人熱淚;尤其難得的是,這些都是他的自創曲。

能寫、能唱、能柔道、能電玩,蕭煌奇豈不是個奇才?眼睛看不見哪礙著他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