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股利稅改 但求簡單有效

 |2017.05.29
1714觀看次
字級

財政部長最近表示,股利所得稅改方案要將經濟效益、租稅公平、稅收平衡和稽徵簡便四個面向一併考量。原本預計五月中旬將向行政院報告的股利所得稅改方案,因為委外研究有數據分析仍在進行,且要參考他國作法,加上財委會立委也提出不少意見,因此需要再花時間評估修正;方案最快六月才會出爐,本會期還不確定能否完成審查。

財政部的股利所得稅改方案,偏重的是稅收損失,而非其他三個面向。但涉及稅收損失的計算,連財政部最新的資料也有其限制,因過去申報的資料,無法反映未來稅制改變後「納稅人行為跟著改變」的長期影響,只能掌握納稅人來不及反映的短期部分。因此除非數據分析納入納稅人行為改變的情境,否則很難寄望依賴新的資料計算出較準確的結果。

這正突顯政府在面臨稅改決策的關頭,忘了進行稅改初衷的盲點。前曾有學者建議的方案為「分離累進,抵減稅額」和「合併累進,抵減稅額」二選一;但財政部則青睞「定額免稅五萬元或單一稅率百分之二十五分開計稅」雙軌方案,差別就是學者的建議稅收損失超過二百億,但雙軌制的稅損則在五十億以下。

財政部不妨回到「股利所得稅制為何需要進行改革」,即可確定稅改的目標,從而知道何種方案較能實現該目標;然後在接近的少數幾個方案中,再選擇「最簡單」的方案,才是最可行的政策。因此稅收損失的疑慮顯屬多餘,因為如果稅改的目標達成,長期自然會衍生稅收增加的效益。

回到股利所得需要稅改的原因,就是投資人的股利所得在一○四年起實施富人稅和抵減率減半之後,不論大小股東的稅負都變得太重,最高有效稅率近百分之五十,且造成內資稅負最多比外資多百分之十六,更促使許多家族型或投資公司、基金會不分配盈餘的稅負,比上市櫃公司分配盈餘的稅負,少了將近百分之二十五。從而衍生許多問題:包括企業不分配盈餘、資金外逃、以假外資形式投資;稅制變得更複雜而增加徵納雙方的依從和行政成本等。

股利所得稅改的目標,簡單地說就是要降低股利所得的稅負,使內外資一致,降低企業不分配盈餘的誘因,並廢除複雜的設算扣抵制;從而能健全資本市場的發展,以提高經濟效率的方式來實現「務實的公平」。

目標既定,則稅改方案就清晰可見。為使內外資一致,股利所得的最高稅率不妨訂在百分之二十或二十五,分離課稅是最簡單的方式。但由於目前稅制下的小股東尚能獲得退稅,未免遭致「劫貧濟富」之譏,而小股東即使訂定更低的分級稅率,仍將增加稅負,正好綜合所得稅現制已有「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上限二十七萬元可供小股東選擇,更與鼓勵「投資」之初衷相符。

當然,一定會有人質疑針對股利所得者片面減稅是否不公平。這部分正好可以透過大法官最近釋憲案,要求財政部檢討薪資所得無費用成本扣除的機會,順勢提高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更能使薪資所得者分享稅改的利益。

上述的股利稅改方案完全符合增效益,更公平,又簡便,長期也有助於稅收增加,財政部請放下稅收損失的念頭,盡速促成稅改方案早日付諸實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