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抽水庫淤沙填海岸

 |2017.05.29
224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全台多處海岸線都在退縮,但成因複雜,台灣的「沙灘流失症」恐不易根治。有學者認為,水庫是阻礙泥沙流入海岸最大肇因,政府應將全台水庫清淤,並將淤泥引至海岸,才能治本。

高雄市水利局官員表示,海岸線退縮,除了人工構造物、氣候變遷等原因,有些原因其實是「兩面刃」;例如水土保持做得好,減少土石流沙崩落,當山沙不再大量隨河川流向大海,沙灘也將難以維持。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沈建全表示,台灣曾因沒做好水土保持,大量土石泥沙往海岸沖積,反而讓海岸線「向外擴張」;隨著近代興建水庫,攔截了山沙,導致海岸沙源減少,海岸線「向內退縮」。此外,沈建全說,水庫自身淤積嚴重,部分水庫甚至淤積逾百分之五十,蓄水量下滑。

高雄市水利局表示將爭取「前瞻」預算,以興建人工灣澳、離岸堤阻擋海浪,並進行人工養灘,將沙土引入岸邊復育沙灘。

但沈建全認為,若是靠抽海沙製造沙灘,恐治標不治本。沈建全建議政府,與其用更多人工造物挽救,不如先將全台水庫清淤,用挖泥船抽引淤沙,並在水庫中間設置一條向外延伸、寬一至一點五公尺的鋼管,將淤沙運往海岸邊,成為補充沙源,同時解決水庫淤積及海岸沙源問題,才是長治久安的辦法。

成大前校長、水利專家黃煌煇表示,養灘須用自然力量慢慢修復,最好的辦法是以沙補充流失的沙。黃輝煌建議,水利署在清沙時,應用虹吸法,把水庫的淤沙抽到河川,讓雨水很自然地把沙沖到出海口。

台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林宗儀表示,許多沙灘後方有自然沙丘,其實就如自然堤防般能發揮抵擋風浪的效果,但人類開墾,破壞沿岸,漁港、突堤等更是加速海岸侵蝕的殺手。林宗儀表示,現在是該將沙丘歸還原地的時候了,政府必須思考工程策略是否得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