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黃金海岸線

 |2017.05.29
3954觀看次
字級
高雄市茄萣區崎漏段海岸沙灘消失,海水已直接打上海堤邊,因此海岸線堆置大量消波塊。圖/蔡孟妤

【本報綜合報導】高雄市茄萣區海岸線長達五點八公里,流失嚴重,海岸線不斷退縮,部分沙灘已消失,去年被內政部列為一級海岸防護區。高雄市府將爭取「前瞻」預算逾十二億元,盼找回茄萣、旗津流失的沙灘。

茄萣海岸線北起二仁溪、南至興達港,十多年來遭嚴重侵蝕,以崎漏地區最嚴重;據官方監測,長約一公里的崎漏海岸線,寬度退縮了七十五至上百公尺,原本的大片沙灘在二○○八年後已消失。

以前散步的沙灘

現在成一片海水

住在崎漏的吳先生說,早年不少人會到沙灘漫步,但近年海水步步進逼,如今已直接沖上海堤邊,風浪也比以前大許多。

不只茄萣,高雄市境內遊客眾多的旗津區,海岸線也退縮;市府水利局表示,儘管已努力維持,仍退縮約二十公尺內。

台南市也遇到類似情形。黃金海岸十多年前是台南最美的沙灘之一,寬二百多公尺,每到假日吸引許多遊客賞夕陽;但五年多來,黃金海岸後退了一百多公尺,沙灘僅剩約五十公尺寬。

再往北走到曾文溪出海口北岸,頂頭額汕南端海岸線二十年來退縮一公里,大片沙灘消失,防風林木一棵棵倒下,地方憂心今年颱風過後可能整片林木不見。

嘉義縣海岸線流失問題亦不容忽視,以布袋鎮好美里海灘為例,二十年前該處舉辦風帆比賽時,選手必須從堤岸步行六十至七十公尺才能抵達海灘,如今海水直逼堤岸,可見海岸線退了六十公尺。

立法院前年通過已討論二十多年的《海岸管理法》,內政部去年進一步擬定整體海岸管理計畫,要求地方維持海岸,減少建造人工構造物,「確保自然海岸零損失」。

「但光靠地方政府的力量不夠。」高雄市水利局表示,市府近年陸續完成茄萣老舊海堤整治,剩下近二公里長的崎漏海堤已動工,但還須人工養灘、興建人工灣澳;如今行政院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高雄市將向中央爭取預算。

高市水利局表示,將爭取預算逾十二億元,用於整治茄萣、旗津海岸線;在茄萣崎漏,以人工養灘和興建離岸堤方式「重現」沙灘,甚至打造海水浴場;在旗津,加強保護沙灘,並興建月牙型人工灣澳,以減少海水直接將沙帶走的機會。

嘉南高相同處境

盼中央通盤解決

台南市水利局長彭紹博則說,水利署第六河川局今年起已在黃金海岸進行大規模養灘工程,海岸退縮情形已控制住,但恢復往日黃金海岸「不可能」,只能盼養灘收到成效、海岸往前延伸。

嘉義縣綜合規畫處長李明岳表示,要解決國土流失問題,涉及的層面與經費龐大,必須跨縣市通盤解決,應由中央主導;以縣府目前的財力及人力,要解決這個問題是「天方夜譚」,縣府並未將此問題列入前瞻計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