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的生活

星雲大師 |2017.05.28
1587觀看次
字級
你每一天的生活,是如何過的呢?有計畫嗎?春秋時,齊國的宰相管仲說:「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年之計,莫如樹人。」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做好一年、十年、乃至終生的生涯規畫。 圖/李姿瑩
主持人/慧傳法師 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你每一天的生活,是如何過的呢?有計畫嗎?春秋時,齊國的宰相管仲說:「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年之計,莫如樹人。」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做好一年、十年、乃至終生的生涯規畫。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每個人對於自己一天的生活,尤其應該要有計畫,才不會虛度光陰,如陶淵明說:「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雖然一天天的生活,難免會有偶發的狀況,但是,在應付突發事件之外,我們還是要做好每一日的生活與工作計畫。

每日的生活要如何計畫呢?有四點提供參考:

第一、思考於清晨

《大學》云:「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早上是一日之始,也是腦筋最清醒的時候,你可以思考或在備忘簿裡記下今日要完成的工作有那些,並做好計畫如何去完成他。

比方說:寫幾封信給朋友、完成朋友所託之事、完成主管交辦的事項等,如此每日的工作就不會有差錯或遺忘了。

第二、行動於白晝

古云:「今日之事,勿俟明日,自己能為之事,勿諉他人。」白天從用過早餐之後,就是一天工作的開始,在每一天的白晝,你應該要積極進取,勤奮用心的把所有策畫好的事情,在這一天之內完成。

第三、反省於日暮

每天到了日暮黃昏的時候,要養成自我反省的習慣:「我這一天當中有什麼功?有什麼過?」。

如袁了凡先生,每天的生活都有「功過格」,記錄自己一天的功過得失;又如,曾子每日反省「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每天晚上如此反躬自問,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長期檢討每日舉止之得失,生活必能有所進步,道德必能有所增長,人格也必定能有所昇華。

第四、休息於夜晚

到了晚上,是屬於休息睡覺的時間,不應該再去交際應酬。一個人如果過度消耗體力、精神,尤其是晨昏顛倒的夜生活,會把人弄得精疲力盡,讓自己第二天白晝的生活,沒有精神與氣力。所以適當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人生活在紛擾的社會中,每天要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所以對於一日的生活,應該做到:

第一、思考於清晨。

第二、行動於白晝。

第三、反省於日暮。

第四、休息於夜晚。

摘自:《星雲法語.生活的佛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