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笨,他是我哥哥

 |2017.05.28
2430觀看次
字級
賴宏緯(左)從小協助父母照顧患有重度自閉症的哥哥(右);他說,牽著哥哥的手往前走,不僅分擔父母辛勞,更加速自己成長。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嘉義大學特殊教育學系三年級生賴宏緯,從國小起協助患有重度自閉症的哥哥如廁、洗澡,教導他說話、認字,還曾投稿本報發願要更懂事、「讓一家人更和樂」;十年來,他真的做到了,有了他的幫忙,全家充滿歡笑,他近日獲教育部頒發「慈孝家庭楷模」。

「小時候不知道哥哥哪裡不一樣。」賴宏緯回憶,讀國小前,媽媽常告訴他「要多讓哥哥一些」,但他根本不覺得哥哥有什麼特別,只知道哥哥會陪他玩。

漸漸的,賴宏緯發現哥哥和自己的不同:當他學會走路,哥哥還在地上爬;當他開始說話,哥哥連音都發不出來。這時賴宏緯才慢慢理解母親說的話,原來哥哥罹患重度自閉症,醫生判定他不可能有語言能力。

賴宏緯表示,看到母親為了哥哥而結束事業、進入學校陪讀,讓他決定要當母親的幫手。

賴宏緯二○○六年就讀國小三年級時,投稿《人間福報》兒童版寫道:「我乳牙掉了,恆牙長出來了,衣服、鞋子都變小了,也會照顧發展遲緩的哥哥,從這些地方,我發現自己長大了。想起我小的時候,媽媽辛苦的照顧我,還要花心力教養哥哥,讓我感受到爸、媽對我們的愛。現在我要學習更懂事,幫忙家事和協助哥哥,讓一家人更和樂。」小小年紀,心態卻很成熟。

國小四年級開始,賴宏緯利用課餘時間接受義工培訓,一遍又一遍地教導哥哥說話、認字及學習生活能力。在他的教導下,原本被認為不可能有語言能力的哥哥,不僅可以與他人簡單對話,人際關係也進步許多,連醫生都覺得不可思議。

除此之外,賴宏緯也幫哥哥洗澡、協助如廁。國小畢業前,他就完成義工培訓基礎課程及特殊教導課程,領有志願服務手冊。

牽著哥哥往前走

懂了什麼叫責任

「在家裡他是哥哥,我是弟弟;出去以後,我就變成哥哥,他成了弟弟。」賴宏緯說,牽著哥哥的手往前走、去認識不同事物,不僅分擔父母辛勞,更加速自己成長。

賴宏緯說,父母親就像盆火爐,不斷地溫暖哥哥及自己;而哥哥對於全家人而言,就是一位天使。他說,全家沒有人因為哥哥是身障者而感到自卑,因為有哥哥,全家人得到更多的愛,也充滿更多歡笑。

賴宏緯領悟到,「其實我們不是被幫助者,只要有能力、有心,誰都可以幫助別人!」他選擇進入特教系,希望幫助更多的特教生。

賴宏緯說,他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有哥哥,讓他知道什麼叫責任、什麼叫關懷,更勇於面對挑戰,也比同儕有更多機會體驗不同世界。

嘉義大學學務長陳明聰表示,賴宏緯在校品學兼優,不僅擔任學校禮賓大使隊長,更經常熱心幫助同學;學校推薦他參選慈孝家庭楷模,期望將溫暖傳遞出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