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達人系列(一) 聲樂家簡文秀 心適打乒乓 練就好耳目

陳玲芳 |2017.05.27
5896觀看次
字級
簡文秀不只愛唱歌,也愛打乒乓球,而且十幾年來幾乎天天打,除非出國或登台,否則每晚六點到八點,就會一身勁裝出現在台電大樓副樓乒乓球室,即便颳風下雨也從未間斷。圖/記者楊祖宏、億光基金提供
簡文秀不只愛唱歌,也愛打乒乓球,而且十幾年來幾乎天天打,除非出國或登台,否則每晚六點到八點,就會一身勁裝出現在台電大樓副樓乒乓球室,即便颳風下雨也從未間斷。圖/記者楊祖宏、億光基金提供
今年三月,簡文秀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螢火蟲之歌公益演唱會。圖/記者楊祖宏、億光基金提供

簡文秀不只愛唱歌,也愛打乒乓球,而且十幾年來幾乎天天打,除非出國或登台,否則每晚六點到八點,就會一身勁裝出現在台電大樓副樓乒乓球室,即便颳風下雨也從未間斷。「甚至,有幾次來不及換裝,穿著蓬蓬裙,照打不誤。」總是穿及膝長裙打球的她,順便提醒婦女同胞,少穿過緊長褲運動,是保養泌尿系統的第一步。

「乒乓」以球會友

「心適」樂此不疲

出身宜蘭小康之家,八歲就以台語歌謠〈青春嶺〉勇奪電台歌唱比賽冠軍,簡文秀感謝老天爺對她特別眷顧,賜給她一副好歌喉;當別的聲樂家上台前,都要先練唱開嗓,她卻能一上台就擁有嘹亮歌聲。因為唱歌需要運用丹田力量,以前最高紀錄一天連趕八場,「下台後會發現,自己的衣服腰身,好像變鬆了呢。」

不論國內、國外公演,一站兩三個小時,對表演者是常有的事。而這,也考驗著簡文秀的體力與耐力。簡文秀說,除了飲食講求營養均衡,「維持運動習慣」更是不可或缺。所幸,她自幼愛上體育課,天生愛唱歌、愛運動,每天到台電大樓「以球會友」,對她來說絲毫不勉強,可以用「樂此不疲」來形容。

簡文秀說,雖然先生熱愛慢跑,也曾邀她一起跑,但她喜歡熱鬧,「最好是有人一同聊天的運動」,自認運動細胞還算發達的她,之所以選擇桌球,就是因為能夠「邊打邊聊」。乒乓球的一來一往,常常讓人目不暇接;而看簡文秀跟球友們「切磋球技」,那股巾幗不讓鬚眉的「拚勁」,也跟球桌上你來我往、互不相讓的言語交鋒,一樣生動有趣。

眼科醫師表示,因為乒乓球速度很快,而且行蹤飄忽不定,可以讓眼球看遠看近,調節睫狀肌,因此愛打桌球的「少有人近視」。簡文秀說,打乒乓球跟唱歌造就她「耳聰目明」,即便到了花甲之年,也沒有老花眼;而長期保持運動習慣的好處,讓她能在舞台上久站,而且站得又挺又直且不駝背。

簡文秀說,平常在家沒事,她也會練練甩手功,但好動的她,絕不會站在「定點」,而是「邊走邊甩」;她的理由很簡單:「再好的運動,如果覺得『沒心適』(無趣),就很難持之以恆」。

養生搭配「體質」

避免弄巧成拙

即便擁有天賦好嗓音,簡文秀也是靠後天不斷的努力,才得一次次站上舞台,成為一名家喻戶曉的聲樂家。而她四十幾年的演唱生涯,付出的代價也相當高,因為演出前經常要空腹,不是餓肚子,就是吃便當,因而胃疾纏身,直到近十年來,因為有老伴彼此叮嚀、互相提醒,情況才明顯改善。

「養生如果不顧體質,只是人云亦云、照單全收,往往會弄巧成拙。」約莫十二年前,簡文秀「梅開二度」,與億光董事長葉寅夫共結連理。這位外界眼中的「鐵血LED教父」,每天早餐都喝一杯親手打的蔬菜精力湯,同時也會體貼地多打一杯給老婆喝。

夫婦倆的飲食,以清淡蔬食料理為主。不過,簡文秀在喝了半年精力湯後,卻發現雙腳變得無力,甚至有時必須仰賴輔助器行走,外界一度傳言她「中風,在家休養」。簡文秀啼笑皆非地表示,當時求助中西醫,情況都沒改善,直到有天中午她肚子餓了,看到好吃的雞腿,忍不住連「K」兩隻,奇蹟式地發現「雙腿感到比較有力」。

「精力湯可能太過生冷,體質不適合的人,應該不能天天喝。」簡文秀說,這件事讓她恍然大悟「體質」的重要性。養生方式往往因人而異,如果不考量個人體質,很可能弄巧成拙。她也強調「心情」可左右一個人的健康,常常讓自己開心、保持愉悅心情,餐桌上的食物就算再簡單,也會變得美味。

簡文秀不諱言,二十多年前台灣流行「尿療法」,她也在身邊好友鼓吹下「姑且一試」,結果喝了一周就決定放棄,「味道真的好重,喝不下去啦。」

她認為,人一旦步入中年,基本的養生概念一定要有,如不過油、不過鹹、不暴飲暴食,再配合細嚼慢嚥的好習慣,不論吃葷吃素,都可吃出健康。類似尿療法這種「過激」的養生方式,只要讓她覺得不自然、不愉快的,她都「敬謝不敏」。

歌迷牽線第二春

「公益」使命勤獻聲

長期以來,簡文秀致力於各類公益活動,如為成立「乳癌防治基金會」募款演唱到成為終身義工,不論扮演何種角色,都是全心全意、全力以赴。

簡文秀說,她與葉寅夫的「第二春」,算起來也是「歌迷」(葉的亡妻)為他們牽紅線。某次,她把替乳癌基金會錄製的專輯CD送給葉,準備趕往下個行程。不料葉接到CD後,突然紅了眼眶,哽咽地說:「我太太就是乳癌病逝的」,她聽了心「揪」了一下,給了葉寅夫聯絡方式,他當晚就打電話,從此展開追求。

簡文秀不諱言,前一段婚姻失敗的打擊,讓她曾經陷入嚴重的憂鬱,甚至三度尋短。所幸天無絕人之路,一個赴美深造的機會,拯救了她。美國之行,讓簡文秀徹底脫胎換骨;一年後參加加拿大波威爾世界聲樂大賽,賽前向上天祈願,如能贏得前三名,「這輩子將以參加公益活動服務人群」。結果,她得到了首獎,也啟動了以歌聲奉獻慈善公益的使命。

「身為一個表演者,照顧好自己身體是本分,才對得起台下欣賞演出的觀眾。」簡文秀堪稱國內第一位以聲樂唱出台灣歌謠及流行音樂的歌唱家,她強調「四十歲以後,是歌唱家最成熟的演唱年齡」,因此,她決定將四十歲以後、七十五歲以前「最佳狀態」的歌聲,以「公益」方式,獻給她念茲在茲的台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