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台灣東南雙塔 鵝鑾鼻燈塔V.S三貂角燈塔

文/陳文榮 |2017.05.27
3688觀看次
字級
鵝鑾鼻「國境之南」地標。圖/陳文榮
鵝鑾鼻「國境之南」地標。圖/陳文榮
鵝鑾鼻「國境之南」地標。圖/陳文榮

文/陳文榮

鵝鑾鼻燈塔:國境之南 三毀三建

到懇丁一定要到鵝鑾鼻燈塔,拍照留念。心目中,她是台灣燈塔的代表:雄偉,壯麗。國人也一直以為鵝鑾鼻燈塔是國境最南端。

某年暑假大兒子開車,帶我夫妻、媳婦、孫子一家作三天兩夜的環島旅行。第一天直接到達墾丁,遊幾個景點後,帶孫子參觀燈塔。

光緒年間,發生兩次船難,其中一次引發牡丹社事件。為防範海難,清廷決定興建燈塔。光緒七年(西元1881年)鵝鑾鼻燈塔動工,一八八三年完工起用。

為了防止原住民侵擾,燈塔周圍建築壕溝,牆壁設置槍眼等防衛性設施。一八九五年台灣割讓予日本,清廷下令炸毀。一九八九年日本人重建。二戰末期,燈塔又遭盟軍炸毀。台灣光復後再三度重建。

鵝鑾鼻燈塔乃台灣地區光力最強者,號稱「東亞之光」。列為國家公園內的「歷史建築」。燈塔是鵝鑾鼻的地標,遊客眾多,十分熱鬧。

離開燈塔,開車到達國境之南的「意象標誌」。 標誌前立一解說牌,書寫「台灣最南點」。浩瀚太平洋與台灣海峽在此交會,波濤洶湧,小徑路面舖設紅磚,路旁生長熱帶闊葉喬木,枝葉扶疏,遮蔽南台灣炙熱的陽光。

步道旁裸露的咾咕石,應該是海水長期沖刷的結果,保持原貌,成為地形教學的戶外教室,令人印象深刻。

三貂角燈塔:國境之東 西文命名

日治時期西元一九二九年日本輪船撫順丸,一九三一年華南丸先後於三貂角附近太平洋海域觸礁沉沒。日本當局決定興建燈塔。一九三五年落成起用,是台灣最東邊的燈塔。

三貂角由英文San Diego音譯而來,明末西元一六二六年西班牙船隻從菲律賓到台灣東北角海域時,一個船員抬頭仰望陸地,風光秀麗,酷似西班牙家鄉San Diego的風光。當天航海日誌便據此登載San Diego為地名,西班牙水手命名的傳說,成為當地人命名依據。

三貂角燈塔,是第一個開放參觀的燈塔,每逢假日,遊客如織,絡繹不絕。更是鐵馬朋友最愛的景點之一。

燈塔下設立展覽室,空間不大,櫥櫃裡展示著不同年代的燈具、設備。牆壁上掛著燈塔照片,顯示經歷八十年歲月風華,依然屹立太平洋濱顯眼的岬角,擔當「台灣眼睛」的神聖任務。

遠眺浩瀚海洋,深藍海浪撲向岸邊,激起白色浪花,吟唱出雄偉壯闊的海洋組曲,雖然聽不到熱烈的掌聲,依然永不停歇的熱情演出。到訪那天是陰天,附近山頭飄浮雲霧,朦朧虛無,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景觀。

如果還有一點時間,建議到平溪的十分寮瀑布走走,去年開始不必買門票就能進去參觀。十分寮瀑布向有「台灣尼加拉瀑布」之稱,也是台灣水面最寬闊的瀑布。步道經過整治,行走容易,適合全家人出遊,共享天倫之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