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若想哭? 有防護就免驚

李碧華 |2017.05.27
1136觀看次
字級
電腦的誕生是人類繼工業革命後,改變生活模式的一大躍進。圖/資料照片
經由民眾不經意點擊的連結或是下載附件,電腦就可能被入侵。圖/資料照片

文/記者李碧華

據歐洲刑警組織指出,全球近二十萬台電腦遭到「想哭」(WannaCry)勒索病毒侵害,現今侵害速度雖已經放慢,但這一停歇時段其實只是短暫的,仍不可掉以輕心。什麼是勒索病毒?英業達工程師張玲芳分析,它是一種程式,經由不經意點擊的惡意連結、或是不小心下載的附件入侵電腦。「緊接著,它會鎖住電腦中的檔案並予加密,讓使用者無法再開啟檔案,許多使用微軟操作系統的個人電腦都遭到攻擊。」

也因此,全球網站皆已貼出初步入侵調查公告,台灣各處也有多起報案,引發諸多設防──新北市一醫院發生醫療推車遭病毒勒索,所幸未巨大影響,中油加油站營運更受到波及而進行緊急應對後,受病毒感染的加油站陸續恢復加油卡、銀行卡、第三方支付功能。進行機組更新工程的大林電廠也無法倖免,台電中毒的電腦更是行政電腦,非控制電廠機組運轉的電腦,立即隔離,供電與更新工程不受影響,應變措施是,台電員工上班前,皆要於電腦開機前拔除網路線並進行系統更新。

災情不斷,該如何檢查自己電腦是否中鏢?張玲芳提醒,很多勒索軟體都是透過電子郵件,引誘民眾去點,只是要來路不明的郵件或是疑似釣魚郵件,都不要去點,如此既防止電腦資料消失不見,也順便更新電腦系統!她說,「想哭」勒索病毒主要攻擊目標為Windows 7、Windows 8、Windows 8.1、Windows XP等作業系統,今年三月微軟公司已推出「修補漏洞程式」,可儘速更新相關作業及應用程式,並備份電腦內的重要資料。

「電腦的誕生,是人類繼工業革命後,改變生活模式的一大躍進,」曾任美國加州彩虹多媒體科技公司藝術總監的蘇美珍則說,「電腦一旦受損,檔案就很難再復原,就算送至科技公司修復,也未能保證百分之百的救回。」所以,蘇美珍習慣將檔案做兩次性的保護儲存,第一步就是將小檔案存在雲端,如文書處理信件或照片,因為檔案小,方便儲存及操作,「另外,每兩星期一次將重要檔案如體積較大的圖檔拷貝到外接硬碟,更小心時,也常放至在其它雲端,或DVD裡。」

至於擔心數位作品較易被拷貝竊取,「我也會在檔案內加密如watermark。」蘇美珍說。這些儲存檔案的必要動作是要防範一旦電腦故障或中毒時,重要資料仍完好無缺。駭客更出奇招以勒索付贖金來救回被鎖助的檔案,誰知付了贖金是否會被傷害?雖可求助坊間軟體,也未能百分之百的保證能破解開被鎖住的檔案,「 預防勝於治療,謹記電腦要固定時間的備份,do it, before it's too late。」」她觀察到,電腦應用逐年累積,是自己最珍貴的數位資產,如何將這些重要的數位資產妥善的保存,是件必需要立刻去做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