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文創大翻轉 讀人館 百年老宅變身旅人會所

郭士榛 |2017.05.27
7468觀看次
字級
台灣的老式建築大都有著狹長型的空間,尤其是大稻埕的老屋特色,走訪一趟「讀人館」,更驚奇一棟已荒廢的百年建築老宅重生,華麗變身成結合街區的現代館舍。圖╱讀人館提供
台灣的老式建築大都有著狹長型的空間,尤其是大稻埕的老屋特色,走訪一趟「讀人館」,更驚奇一棟已荒廢的百年建築老宅重生,華麗變身成結合街區的現代館舍。圖╱讀人館提供

文╱記者郭士榛

台灣的老式建築大都有著狹長型的空間,尤其是大稻埕的老屋特色,走訪一趟「讀人館」,更驚奇一棟已荒廢的百年建築老宅重生,華麗變身成結合街區的現代館舍。

駐足在大稻埕公園旁的安西街四十二號門口,「讀人館」標誌立即吸引著來訪者的注意,那打開來倒放的書,雖幾筆簡單線條,卻讓人可以意會這是個精心的圖案設計,世代文化品牌經理、讀人館館長林曉雯,解釋這象徵翻開一本書的標誌,其義涵就是打開的書,即「讀」;書形有如漢字的「人」;書背像傳統屋頂寓意「館」。藍色線條代表舊時文人布衣,隱喻民間知識分子。

位在台北大稻埕的「讀人館」,是文學書店與旅人會所,開設的目的主要用以接待來台作家、藝術家、學者及外國訪客,讓他們可以在此休息,也可創作。同時也持續舉辦「讀人沙龍」,在充滿書香的客廳中聚會交流。

與周邊街區相呼應

台灣的老式建築大都有著狹長型的空間,尤其是大稻埕的老屋特色,走訪一趟「讀人館」,更驚奇一棟已荒廢的百年建築老宅重生,華麗變身成結合街區的現代館舍。林曉雯表示,介紹「讀人館」前,先要了解台北大稻埕,依街區特色區分,包括「小藝埕」、「民藝埕」、「眾藝埕」、「青藝埕」、「學藝埕」、「聯藝埕」、「合藝埕」系列街屋,形成文化街區。

林曉雯詳細地介紹著,其中「聯藝埕」位於迪化街中北街,以「風土」、「博物」、「旅行」為主題,是一棟三進式街屋,也是「讀人館」所在地。一樓一進是公平貿易商店、西點麵包咖啡館、台灣小農文創果品。一樓二進是歐亞料理餐館。一樓三進正是「讀人館」這間文學書店旅人會所。各進之間有熱帶南洋風味的開闊天井花園,也是國片《大橋頭的戀愛夢》主要拍攝場景之一。

林曉雯表示,經營大稻埕街區工作團隊都必須了解每棟樓的歷史背景,每條街區的產業歷史,希望經營的店是創新融合傳統卻不突兀的,為配合「讀人館」因而以吃為重點,開設不同店面,但又可以和周邊南北貨、茶、中藥、戲曲、建築街區相互應,才可把人潮引進來。

百年建築老宅重生的「讀人館」,可由大稻埕公園旁的安西街四十二號進入,或是從迪化街一九七號穿過「聯藝埕」的店家及庭院而入。書店蒐羅的書籍分為大稻埕與台北、台灣文史地、台灣食遊藝、台灣攝影與電影、台灣建築與美術、台灣文學,以及獨特的「讀人館作家」。林曉雯表示,讀人館也是私人圖書館,書店之外還有七個客廳充滿了中英日文藏書,館內大部分藏書是可以讓住客在館內借閱,不外借也不出售。

清水紅磚磨石子地

「現代簡約風格的街屋,狹長型的兩進三層洋房式建築,是迪化街老屋常見的格局。特別的是讀人館這棟洋房的外牆立面保留原有鄭順成商號字樣,清水紅磚、磨石子地、木頭門閂等舊建築特色都被保存良好。」林曉雯說,「當初承租這棟這老建築真的是因緣際會,但偌大的老屋究竟要做什麼,讓我們煩惱許久,後來思考到大稻埕每年舉辦國際藝術節,都會邀請國內外藝術家來表演,讀人館剛好可以安排藝術家來駐點、創作,於是決定做私人會館。」

大稻埕國際藝術節舉辦至今五年,受邀來台的有作家、音樂家、舞蹈家、陶藝家,這些藝術家有的不喜歡黑盒子鏡框式的舞台演出,反而喜歡老屋中庭熱帶南洋風味的天井花園所形成的「環境劇場」。林曉雯指出,像是大陸來台的天津京劇團一級演員凌珂,曾有兩年時間都在「讀人館」駐館,每天早上他會在中庭花園內吊嗓子,同時也在館內創作,最後在大稻埕的「思劇場」發表「碰老戲」。

林曉雯表示,國內外藝術家都喜歡「讀人館」的「環境劇場」,此外,還有一系列「讀人沙龍」,邀請作家及讀者在充滿書香的客廳中聚會交流。像是建築師阮慶岳、藝術家姚瑞中、作家廖玉蕙、林文義、台灣樂壇教父倪重華,以及電影《愛情算不算》監製葉天倫等,都曾在「讀人館」創作、辦過座談。

辛苦努力非常值得

「讀人館」的房舍共有六間,林曉雯指出,當初六間房的設計主體是針對一九二○年代做研究,發現一九二○年真是精采的年代,除了大稻埕是台灣文化運動的基地,國際知名的爵士音樂家路易.阿姆斯壯、美國舞蹈家暨編舞家瑪莎.葛萊姆、作家海明威、費茲傑羅、「時尚女王」香奈兒、畫家畢卡索等也都生長於一九二○年代。最後決定融合這六位知名人士的個人特色來設計每個房間。

接手聯藝埕這棟樓時,雖然屋主曾翻修,但並沒有使用而荒廢五年,且因當時迪化街老屋修復沒有法規可遵循,也沒有設計師把關,再加上成本考量,使老屋修復工作不精緻,林曉雯回想,當初整理水電線路時,才發現埋在地下的都是一團混亂的東西,而以自然農法種植台灣原生植物的中庭花園,當初更是排水管倒裝,水無法排出致使植物根部潰爛,一切都要翻開重新裝修。

如今用心投入才換來煥然一新的老屋,林曉雯認為,任何的辛苦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老屋重生背後的奇遇

打造翻修讀人館,林曉雯只能嘆說:「這是一次奇遇,不能不讓人相信緣分二字。」

回憶那不可思議的一晚,她說,二○一三年某天,正和夥伴在「學藝埕」,為劉阿嬤店屋家族展布展。有位先生進來說:「已找我多次,都沒見著,沒想到在此巧遇。」

交談後,才知他是屋主王如春後代的女婿蔡先生,「再過去一點的三連棟街屋就是我們家族的。」蔡先生進一步表示,家族打算將房子簽給物業管理公司拆分出租獲利,並且,在當晚八點即將簽約,「我們非常欣賞你們的經營模式與風格,一直希望能夠找你們來承租經營,可惜總是無緣見到面。」他力邀林曉雯去看他們的老屋。

林曉雯立刻連絡到世代負責人周奕成,一起參觀蔡先生家族的街屋。那是三連棟的雙層宅院,中央有著一片寬廣的庭園,並有階梯與二樓相連,前後棟共有十餘空間。而庭園早已荒煙蔓草。林曉雯指出,這橫生的棄置感無法掩蓋建築物本身流露的華麗感。硬生生將之拆開分租,對這棟氣派的宅院而言未免可惜。

由於家族已和物業公司談定要簽約了,他們要求林曉雯必須在翌日中午前給予答覆。林曉雯說,看第一眼不到二十小時內,便必須決定是否願意開啟這個街屋經營計畫,真令人驚嚇。經過一番慎思熟慮,周奕成終於告訴王家:「好,我們來做。」

林曉雯表示,世代承租後,全力投入老宅裝修與花園改造,檢修、埋設水管電線等、重鋪地磚。也在老宅內裝置了無障礙設施,使得這棟大宅院有朝一日也能夠服務老屋主、在地老人。老屋華麗再生,除了工作夥伴努力外,也幸得王家人的援手,方使相當艱辛的裝修過程,得以在相互合作下克服萬難。

經過七個月的修復工程,當時蔓草橫生,等待命運宰割的雙層宅院,搖身變成富有多元色彩、情調洋溢的「聯藝埕」。落成開幕時,世代邀請了屋主王如春及家族後代十多人一同參加,當他們走進美麗的花園中庭,步上迴廊,環顧宅院內的一景一物,一行人都滿足、欣慰地笑了,彷彿對天上的祖先們有了交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