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流感升溫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 爆群聚感染

 |2017.05.27
109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爆發H3N2、A型流感群聚感染,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昨天表示,根據台北市衛生局通報,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復健科病房,總計十九人出現發燒、咳嗽、肌肉痠痛等類流感症狀,經過快篩,十三人顯示為A型陽性,已對十九人中的十七人投以抗病毒藥物,其餘則採隔離治療。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本周通報疑似流感群聚感染總計十八起,其中十一起確認是流感群聚感染。

以往流感在二月以後較少出現,加上去年十月疾管署大規模施打流感疫苗,今年五月仍有多起群聚感染「相當詭異」,醫師分析,恐怕是氣候要冷不冷、要熱不熱引起。

根據疾管署統計,上周通報疑似流感群聚感染有十五起,本周十八起,場域分別在學校、醫療院所、長照機構等處。

由於去年一、二月春節期間流感疫情爆發,擠爆各大醫院急診室,衛生福利部去年特別加碼六百萬劑公費流感疫苗供全民施打,今年雖然撐過一、二月的流感高峰期,流感疫情卻悄悄延伸至今年五月,對此,有醫師猜測恐怕是流感病毒變異所致。

莊人祥回應,比對近四周的抗原性監測資料顯示,百分之七十四的H3N2病毒與本流感季疫苗株吻合,並非是病毒變異。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認為,流感疫情延續到五月,恐怕與最近氣候要熱不熱的狀態有關。他解釋,對抗流感有兩大方式,第一是施打疫苗讓體內產生抗體,第二是氣溫需要全面變熱,才能防堵流感病毒存在於鼻腔內。他呼籲,近期若有呼吸道症狀,並有肌肉痠痛、全身發冷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