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三讀法案 原住民語 列為國家語言

 |2017.05.27
139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昨日立法院本會期最後一次院會,立委諸公再度趕業績。昨日下午三讀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將原住民族語言列為國家語言入法,並明定政府應每年寬列預算,推動各項族語發展措施、培訓族語老師,學校也要提供族語課程。總統蔡英文昨在臉書貼文說,「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是我的承諾」,立法院三讀通過了;還秀出北排灣語「感謝行政院和立法院」,標註「各族族語都是國語」。

欠稅滯納金 不加計利息

另配合大法官釋字七四六號解釋意旨,昨也三讀修正「所得稅法」、「遺產及贈與稅法」、「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貨物稅條例」、「菸酒稅法」、「規費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等六案。未來欠稅若因為不可抗力因素,可免徵滯納金,即使被加徵滯納金,滯納金也不再加計利息。

補教師實名 防狼師條款

三讀通過「公務人員保障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對於長官「下條子」,要求下屬執行交辦事務,公務員若認為長官所發命令違法,應負報告義務;長官認為命令未違法,除書面還要有署名,公務員應服從;所衍生的責任,由長官負責。如果長官不肯署名,公務員可要求署名,若長官拒絕,下屬可不執行命令,視為長官撤回命令。

其他受矚目的三讀法案還包括:「補習及進修教育法修正案」明定短期補習班,應揭露負責人及教職員工真實姓名,補習班外籍人士首次申請聘雇許可時,需繳交良民證,檢附原護照國開具證明行為良好的文件。這項修法,也被稱為防狼師條款。

「殯葬管理條例」針對低收入戶者身故後,能免費使用火化場、入厝靈骨塔,藉以減輕低收入戶負擔。科學技術基本法鬆綁學校行政教職員可兼任新創公司職務。師資培育法師資養成調為先考試、再實習。考試通過後,到偏鄉、海外代課或代理二年以上,可抵實習。

「保全業法」保全任用年齡上限從六十五歲放寬到七十歲。「稅捐稽徵法」授權財政部可與他國洽談稅務合作協定,拒絕提供稅務資訊交換者,最重可罰三十萬元。「公平交易法」未來發生敵意併購,公平會須提供被併購方必要資料,並徵詢意見。延長公平會審查併購案期限,延至三十個工作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