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月主題徵文-母親】母親的洋蔥心

文/王秀蘭 |2017.05.26
2143觀看次
字級

文/王秀蘭

這些年,自己一個人獨居在高雄,看書、上課、運動,一成不變的生活倒也自在,偶爾想孩子,自己就坐了高鐵去台北和孩子聚聚,在台北住個一兩天,再帶著滿心的溫暖回到高雄!

在孩子的印象中,自從爸爸去世後,這些年媽媽終於走出了傷痛,在文字與信仰裡找回了自己的快樂天堂,媽媽總把自己的生活打理的有條不紊,從不讓他們操心與煩憂,逐漸地,我們在各自的生活裡,追尋著自己的人生!

然而,每當夜深人靜的夜裡,當我看書看累了,我總會拿起孩子的照片端詳半晌,有時候,想得厲害,眼淚就不自覺地潸然落下!常言說:「兒想娘,哭一場,娘想兒,想斷腸。」所以,我常常認為母親的心是洋蔥做的,剝一層,就淚涔涔!

我想起自己母親的晚年,自從父親去世以後,母親一個人住在眷村改建的大樓裡,每天盼望的就是我們的一通電話,如果我們去看她,她總是開心的拉著妳說東說西,神采飛揚的臉龐上,似乎還看得到她哭泣時的斑斑淚痕;而當我們離去時,她總站在家門口,用她落寞的眼神望著你,直到你走進了電梯,消失了影蹤!記得她總是邊揮手邊說:「記得有空要常回來喔!」

那個時候,自己忙著家庭孩子,從沒想過寂寞的母親,需要的很簡單,要的快樂也很簡單,她要的也許只是一通電話,聽你說聲:「媽媽,妳還好嗎?」多年後,我終於深深地體會到,這簡單的一句話,對一個寂寞且年邁的母親來說,就像是一場及時雨,消解了乾旱的窘境,滋潤了乾涸的心靈!

街燈下,母親遙望的身影,深化在潛意識的幽敻之處,經過夢的複述,在心海盤旋不去!沉默無語的我,不時的回想著過去,那一段被遺忘的時光!在這寂靜的深夜,我彷彿仍能聽見母親聲聲的嘆息,像一片片落花,無聲墜落在塵埃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