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台灣光復七十年紀事(14) 一代歌后鄧麗君

圖與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17.05.26
2774觀看次
字級
勞軍演唱:鄧麗君(右)赴軍中演唱,與官兵握手致意。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踏上國際舞台:十八歲的鄧麗君前往東南亞演唱,風采煥發,笑容迷人。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演唱會:舞台上的鄧麗君展現另一種迷人的風采。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眺望中國大陸:鄧麗君(右)在軍中將領陪同下,自金門外島眺望中國大陸。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勞軍活動:鄧麗君(前)在中秋節前往勞軍時,換上軍服,扮演起直勤哨兵的模樣。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十七歲的少女歌星鄧麗君,於民國59年首次在香港演唱,藉由更為廣大的國外舞台,開創其廣闊的演唱生涯。她甜美的笑容、黃鶯般輕柔的歌聲,魅力席捲台灣,甚至於香港、日本。民國60年代末期則進入了中國大陸,紓解了大陸人民苦悶的心靈。鄧麗君成了上個世紀最受歡迎的華人歌星,她的名字已成了溫柔、善良、悅耳以及無限懷念的代名詞。

鄧麗君從小就喜歡唱歌,但家境生活拮据,所以她很小就到街頭獻藝,來貼補家計。十一歲時,她參加中華電台的黃梅調歌唱比賽,以〈訪英台〉一曲獲得優勝。只是鄧麗君並沒有完成中學學業,因為校方容不下學生有在夜總會擔任歌手的背景。其實鄧麗君的情況,在清貧家庭中十分常見,女孩子為了家裡經濟早早輟學,到工廠做工、替有錢人家幫傭,或者到酒家、夜總會獻藝。

不過,鄧麗君跳脫這樣貧苦的命運,以自己非凡的歌藝不斷得獎,被稱為「天才少女歌手」的她,十五歲時就已灌了七、八張唱片。民國58年,鄧麗君主唱〈一見你就笑〉和台灣第一部電視連續劇《晶晶》的主題曲,風靡大街小巷。這一年,她踏出台灣,到東南亞的華人社會獻唱。

民國62年,再以「香港最受歡迎的歌手」身分踏上日本,隔年,她的〈空港〉紅遍東瀛,得到當年「年度大賞新人獎」,從此,二十一歲的鄧麗君步入璀璨的歌唱生涯。

鄧麗君唱出戰後中國人的感情,尤其那種追求平靜甜美的直覺,是經歷戰亂流離的中國人共同的感受。〈甜蜜蜜〉、〈小城故事〉等歌曲,正代表了那個時代期待著和諧真情的特點,一如日本作曲家古賀政男所分析:歌唱的天才!幾乎可說是民族沉默意志的表現。

民國60年代末期,正好文革結束不久,鄧麗君的歌曲傳入中國大陸,一曲甜美的〈何日君再來〉,震撼人們從鬥爭夢魘中甦醒的心靈,雖然大陸官方下令禁止鄧麗君的歌,不過大陸人民似乎厭倦了無止盡繃緊神經的革命宣傳,鄧麗君自在悠然的歌聲,短短數年之間仍風靡了全中國大陸;相對於鄧小平的「老鄧」,鄧麗君被大陸人民暱稱為「小鄧」。

民國70年代中期,鄧麗君的歌唱生涯達到顛峰,不僅連年獲得日本有線電視大獎,各地巡迴演唱會均造成轟動,實質上,她已成了亞洲歌后。而鄧麗君有很強的中國人情感,希望看見中國變得更好。在台灣,她常參加勞軍演唱會,由於父親是榮民,鄧麗君對國軍有一分特殊的感情。

隨著大時代氣氛與政治認知的演變,在大陸,鄧麗君的歌得以解禁,媒體更是大幅介紹鄧麗君,作為頭條的娛樂新聞。民國74年,《北京青年報》首度刊載了鄧麗君的專訪,她告訴大陸記者:「很想在大陸年輕朋友們面前高歌。」

民國76年台灣開放大陸探親後,鄧麗君收到了許多赴大陸演唱的邀請,時機似乎已經成熟,然而不幸的是,就在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大陸之行前夕,天安門事件爆發,鄧麗君公開含淚說:「天安門事件粉碎了我的夢想。」這段時間,鄧麗君義憤填膺地為民運高歌,為中國人的命運落淚,彰顯她真摯的情感與充滿正義的性格。

民國84年5月8日,當鄧麗君與男友保羅在泰國清邁度假時,突然病逝,事後醫生診斷死因為「氣喘造成肺功能衰竭」,震撼世界各地的歌迷。鄧麗君年僅四十二歲就這麼走了,令人難以相信,無法接受。

她安葬在金寶山墓園,每年都有眾多的歌迷從各地趕來獻花,表達無限的追思與懷念。

對於住在台灣的人,尤其與鄧麗君共享整個時代甘苦的人而言,這種感受特別強烈深刻,那位十七歲的少女鄧麗君似乎永遠對著你笑,對著她所生長的台灣笑,笑出了永遠婉約迷人的歌聲。

(吳濬伊整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