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野遊蹤 布農族部落 生活旅行

圖與文/糰媽 |2017.05.26
2014觀看次
字級
武陵村的紅藜田。圖/糰媽
AiGu介紹鸞山部落的地景與文化。圖/糰媽
阿布絲工坊的編織課程。圖/糰媽
誠實商店販售二手商店幫助兒童課輔。圖/糰媽

文/糰媽

二○一七,台灣五年級小學生可以清楚地回答出「台灣有幾個法定原住民族」,然而再問:「二○一八時原住民會有幾個法定族群?」卻回答:「不知道,因為世界每天都在改變。」

我小學時,九族文化村才開幕,「九族」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定數。這也說明了,孩子們正面對一個變動的世界。那該如何讓孩子變得具有國際觀、更能適應未來的多變呢?我選擇帶孩子嘗試各類活動:登山、露營、自助旅行、假日農夫等;其中,不用出國且能實際培養孩子國際觀的是——「部落生活旅行」,選擇一個部落,停留至少三天,即使去過了也還可以再次造訪。

台東延平鄉以紅葉少棒隊聞名,一年暑假,兒子參加宇宙兄弟棒球隊——台東延平鄉棒球交流,在紅葉、永康、巒山、桃源、武陵等部落間活動。酷熱的夏天,我們寄宿在永康布農族大姐妮娃家。

妮娃家是簡約的水泥平房,部落很少有冷氣設備,他們多在房舍住家前搭設的頂篷下與涼台活動,屋前的半公共空間,是部落家庭煮飯、用餐、遊戲、烤火與談天的場所,妮娃家的頂篷下還架設了一個孩子最愛的盪鞦韆。

夏天,妮娃提供涼蓆讓我們舖睡在客廳地板,孩子肯定也很熱,在都市吹慣了冷氣,來到部落,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舒舒服服地睡著。幸好,孩子適應力比大人好很多。夏日晚上,戶外半露天涼台比室內清涼許多,我睡在涼台上,早上醒來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山景,這是部落生活的常態。

另一次旅行,帶著家族老小定點停留在延平鄉桃源村比砂麓民宿,主人阿布絲是一位布農編織老師,經營阿布絲織布工坊。阿布絲的徒弟帶著孩子們進行布農織布體驗,從配色、規畫織線的數量、繞線等等,與孩子一起討論,慢慢地、悠閒地、一點一點地編織織帶,前後花了五到六個小時完成。也只有在當地住上個兩三天,才有可能邊旅遊邊學習織布。

而在拜訪鄰村鸞山部落的布農族大姊AiGu時,了解到鸞山村部落過去是被日本人強制從山上遷移到此,並且強迫學習種植稻米,但因為鸞山沒有充足的水源,於是族人手工挖掘了鸞山湖,做為蓄水灌溉以及養魚使用。AiGu說,當她還是小學生時,部落家庭會用股分方式一起在鸞山湖養魚,每家人輪值以剩菜剩飯餵魚,等到長大成熟時,大家再合力抓魚;因為當時沒有電,因此漁獲多用煙燻等方式來儲存。

AiGu還帶我們認識部落勇士阿勇,他是穿山甲專家,常協助學術單位進行研究。進入阿勇的土地後,他進行了布農族向祖靈禮敬的儀式,敬山、敬祖靈、敬耆老,也敬家中女性——阿嬤、媽媽、媳婦。布農族敬拜祖靈的儀式是那麼的真實,在三代成員的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論是到訪多遙遠的國家或城市,如果無法傾聽、融入當地生活,那孩子可能只看到表象,如同背誦課本知識一般有距離感;若能從台灣開始,透過生活旅行的機會,學習適應不同環境,尊重不同文化,理解不同於自己的生活態度,這就是最棒的親子責任旅行。

責任旅行

責任旅行(Responsible Travel),也稱為永續旅行(Sustainable Travel),是指在環保與綠色旅行之外,旅人或旅遊業者能貢獻自己的專業、時間或金錢,照顧旅遊地的社會文化與社區經濟。說得簡單些,就是把旅遊地當成自己的家鄉來關懷,一種融入在地的旅遊方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