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以下 應不應學美語 化明為暗 禁令防不勝防

陳晴文(新北市/文字工作者) |2017.05.26
1083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因六歲以下兒童能不能補習美語,教育部迄未擬訂相關管理法案送立法院審查,揚言凍結預算。

全國有一萬八千多家補習班,招收國小以下學生約有一萬家,招收六歲以下補習班約四百家,教育部將召開公聽會,廣納各界意見。

有人認為兒童太早補習美語,可能會忽略基礎語言、影響正常學習,及拉大貧富家庭兒童美語能力的差距,對弱勢兒不公平。對此,我認為這只有靠政府幫助弱勢,而不是去阻止富人子弟進步;富人可請私人教師到府教導,請問如何禁止?

只是,立法強制禁止六歲以下兒童補習美語,就能完全消除此一風氣嗎?答案令人懷疑,恐怕只會化明為暗,衍生更多問題,這種想法,根本是庸人自擾。

此外,現代學習講求多元化及國際化,兒童學習能力強,兼顧各領域的知識及語言,應不致有不良發展或負面影響。

像英國統治過的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他們的小孩都是很早就學英文,很多人才英文程度好,憑藉英文吸取更多資訊。

與其強行禁止補習美語,不如詳細規範招收的條件與學習內容,包括補習班設備、安全、師資、教材及合理收費,違規之處罰等事項,確保家長及兒童的權益。

陳晴文(新北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