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留返青 鄉村成立合作社

凌雲(新北市/文字工作者) |2017.05.26
1226觀看次
字級

農委會的「農村再生青年回鄉築夢計畫」於去年底突然喊停,不只「返青」失業,不少剛起步的偏鄉農村更大受影響。

農村人口老化,需要新血輪加入。其一為鼓勵農民子弟返鄉繼承耕稼事業,或轉型精緻農業,或勇於創新提升產值、行銷。其二為仲介學有所成的農學科系畢業生,或有志投入農產為志業的非相關科系年輕人,加入農村生產。

大陸的做法是資源歸全村所有,透過成立經濟合作社、股份經濟合作社等機構管理,共有資產、資源衍生的利益由居民均分。

由於地方領導人與學者專家,都被分別賦予監督、指導的任務,讓有心投入農村生產者,帶領全村民齊心一致務農。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大陸即便是偏鄉的農村,也一一擺脫貧窮,年輕人也勇於返鄉就業,進而有成。

他山之石可以錯攻,大陸可以,為何台灣的農村「青年回留計畫」卻以失敗收場?農委會如果真想振興積弱不振的農業,與鼓勵青年返鄉務農,何妨先以鄉或村為單位,透過各地農會整理出可以「共產」的資料,讓有志返鄉投入農務的年輕人,從學習到主導。

在農業專家與學者循循指導下,讓每一農村都有特色與生機,農地達到再生的效果,年輕人也能因工作看到願景,而繼續留在鄉間,一舉多得。

凌雲(新北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