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接連髮夾彎 喪失公信力

蔡志鏗(台北市/退休教育人員) |2017.05.26
1619觀看次
字級

短短兩天內,蔡政府出現兩起政策大轉彎,農委會有關「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裝載容器或包材」政策,態度一變再變。交通部原定端午節夜間免收費時段,從原本的「一假兩制」,臨時改口順應民意,統一調整成凌晨零時到五時。

政府連這些小政策都舉棋不定,一再出現髮夾彎,等於自己踐踏公信力。

農委會為避免蛋類在運送過程受到汙染,規定「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裝載容器或包材」,剛開始禁用塑膠籃,後來放寬可以使用塑膠籃,但只能用一次就要拋棄,日昨再放寬只要加襯紙,就可以不限次數繼續使用。同樣一個塑膠籃,從原本被視為一次性「裝載容器」,到被改稱為「運輸載具」。

農委會的政策三度轉彎,固然令人嘖嘖稱奇,交通部也不遑多讓,不但未能記取去年端午節取消夜間免收費的教訓,今年更推出前所未聞的「一假兩制」,當外界反彈四起之際,交通部長賀陳旦面對立委們的質詢時,依然信誓旦旦不會改變,豈知才過一晚,交通部就自行宣布:「為順應民意,夜間免收費時段再度調整。」交通部將政策當成兒戲,說變就變,實在難以讓人信服。

其實要避免這麼難堪的場面並不難,只要事前找專家和民代先溝通好,並且好好對外說明清楚即可,沒想到號稱「最會溝通」的蔡政府,竟然變成「最會轉彎」的政府。

蔡志鏗(台北市/退休教育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