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99) 痛也慶幸

文/錢文忠 |2017.05.26
1373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弟子規》要求我們勸諫父母時要做到「撻無怨」,也就是即使父母責打我們,我們做子女的也應該毫無怨言地接受。在當今社會,父母責打子女的情況已經很少了,那麼在古代如果父母責打子女,做子女的又是否能夠做到《弟子規》裡要求的「撻無怨」呢?

韓伯俞是漢代梁州人,非常孝順他的母親,母親也很疼愛這個兒子,希望他能早日成才,所以對他要求很嚴厲,只要韓伯俞做錯事,母親就用手杖打韓伯俞。每當這個時候,韓伯俞都是低著頭,躬著身乖乖地挨打,不申辯,也不哭,直到母親打完了,氣消了,他才再向母親解釋說,有時候不一定是兒子做錯了,可能是你的老人家誤解了等等,直到讓母親轉怒為喜,韓伯俞才高興。

後來,韓伯俞年紀大了,母親也老了。有一次,韓伯俞又因為一件事惹老太太不高興了,老太太拎起手杖就要教訓兒子,韓伯俞像過去一樣不聲不響地低著頭,躬著身讓母親打。但是打了兩下,韓伯俞突然哇哇地哭了起來。老太太很震驚地問:「小時候我打過你很多次,你從來不哭了,怎麼今天你突然哭了?是不是母親把你打疼了?」韓伯俞卻說:「母親,你以前是打疼我,那讓我知道你身體健康,有力氣,所以我內心還很慶幸。可今天你打我,我一點都不疼了,我就知道你年紀大了,身體不好了,所以我才哭啦。」

「伯俞泣杖」的故事,被民間傳為佳話。在今天安徽的一個鄉村,村後有一個祠堂的遺址,這個祠堂就叫泣杖祠,以訓誡後人。

【原文】伯俞有過,其母笞之,泣。其母曰:「他日笞子,未嘗見泣,今泣,何亦?」對曰:「他日俞得罪,笞嘗痛。今母之力,不能使痛,是以泣也。」

(引自《說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