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燈融入課程 偏鄉校自救成功

 |2017.05.26
1173觀看次
字級
十分國小把天燈文化融入特色課程。圖/十分國小提供

【本報新北訊】因採煤而發達的平溪十分,極盛一時,十分國小學生曾經高達一千三百人。煤礦停採後,山城小鎮快速沒落,還有人預言十分國小不用五年就要倒了,校長廖明正說,學校沒有倒,這學期還一口氣轉進來五人,幼兒園也快滿招,天燈產業帶來人潮錢潮,也帶來返鄉潮,令人振奮。

廖明正指出,早年十分居民就有三萬多人,現在人口剩四千多人,而學生人數掉到兩位數。但近年來天燈產業帶動小鎮發展,日韓遊客愛來,陸續有人回鄉開店,學生本來三十三人,這學期一口氣轉來五人,共三十八人,這是地方的大事,師生都很振奮。

廖明正說,十分國小特色課程融入天燈文化,但發現天燈推的愈多,跟環保就愈衝突,因此他們不斷加入新元素和火花,希望延長遊客留下來的時間,把觀光的餅做大。

他看到市面上有人在賣天燈形狀的杯子,便邀請黃玉珍老師開辦天燈茶藝課,先從認識茶具、擺放學起,以後再進階教泡茶,才上幾次課,孩子動作變優雅,氣質也在改變,五年級洪慧玲說,茶藝課很好玩,學這個可以讓心靜下來。

廖明正表示,天燈產業讓山城小鎮活絡起來,他們這所百年老校,也要為天燈文化盡心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