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綠委提案修一例一休

 |2017.05.26
1913觀看次
字級

民進黨十位立法委員日前提案修改《勞基法》,以放寬加班、休假的處理方式,讓勞資雙方可以有更大的彈性,免受一例一休僵化規定的束縛。這項提案已有二十一位民進黨立委連署。

行政院長林全卻仍未鬆口。他表示尊重立委的提案權,但目前行政院沒有修法的打算,意思是政府不會主動改變一例一休。但並不表示《勞基法》沒有修法的壓力與可能。

立法院的法律提案分為「政府提案」與「委員提案」兩種。「政府提案」就是依循行政體系所提出的法案;「委員提案」則是由立法委員提出。前述《勞基法》修法案,目前立法院程序委員會已通過提案,靜待一讀。提案的綠委期望修法版本可在本會期休會前完成一讀,否則就留待臨時會處理。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既然修法的法案已經入一讀程序,如果未來朝野能取得多數共識,他也不排斥再修法;只是以目前的議事進度來看,最快恐怕還是得到下個會期才有機會進行審查。可見一例一休面臨修法,應該已是既定的事實。

綠委提案修法的重點是將休息日的加班時數,及工資從所謂的「做一領四、做五領八」改為「核實計算」。企業經營者才會有比較高的意願讓員工加班,而勞工也才能真的領到加班費;其次是把每個月加班四十六個小時的上限,改為每三個月為一期、進行總量勻支使用的方式,儘管單月加班還是不得超過五十四個小時,但勞資雙方的彈性空間已增加。

一例一休實施以來,反對的聲浪始終居高不下,據《財訊》新公布的民調顯示,贊成繼續實施一例一休政策的民眾只有百分之七點三,百分之四十六點二的人同意調整政策,增加可以加班的彈性,希望取消目前政策的人也近四成,高達百分之三十八點二。其他媒體或民調機構所做的調查也相近。

當初民進黨以強勢手段硬推一例一休,已引發諸多民怨,但綠委「護盤」心切,黨團幹事長吳秉叡曾說:「反對這個政策的人,可以不用支持民進黨」,顯示寧可實施一例一休,也不會對民意屈服的強硬態度。而數月之後,民進黨立委就出面提案,連署修法,表示綠委也撐不住了;與其等待行政院「覺醒」,不如自行動手修法。

對英全政府來說,一例一休修改,不只是其大力推動的政策被打臉而已,更是對其根本性的否定。因蔡總統上任以來,除了追討不當黨產之外,唯一的政績就是一例一休。連這唯一付諸實施的政策都面臨被推翻的挑戰。

猶記得蔡總統上任前曾表示會以「謙卑、謙卑、再謙卑」的態度,面對人民的需求,而其回應一例一休的態度,可視為是否遵循承諾、謙卑執政的試金石。當民進黨立委也提出修法的要求時,就可知這個政策不受歡迎的程度;這絕不是在野黨的惡意杯葛,而是人民普遍的心聲。蔡總統應該好好想想,切勿再一意孤行下去,否則終將被民意遠遠拋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