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談】古人愛老婆趣聞

文/林岩 |2017.05.25
2056觀看次
字級

文/林岩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這是唐代著名詩人元稹悼念亡妻的《離思五首》系列之中的一首,表達了對愛情的忠貞不渝,對亡妻刻骨銘心的思念,前兩句索物托情,可謂讚美夫妻恩愛的千古絕句。

在一夫多妻制的封建社會,能夠如此相濡以沫、從一而終的夫妻,並不多見。因此,琴瑟和鳴、張敞畫眉、舉案齊眉,這些古來罕見的夫妻恩愛故事,才令人津津樂道。

「沉沉午後閑無事,且向張生學畫眉」,典出於「張敞畫眉」,形容夫妻相親相愛。張敞是漢宣帝時期的京兆尹,著名史學家司馬遷的女婿。《漢書》記載:京兆尹張敞為人謙和,政績斐然。但是他做官沒有官威,罷朝回府途中,經常讓隸卒趕馬,他自己則用折扇遮擋著面部,拍馬過街。看不慣他的官員就開始向皇帝打小報告:說張敞這個人當官沒有作派,更令人難以容忍的是,他回家還經常給老婆畫眉。

有一天,皇帝召見張敞,詢問他有無畫眉一事。張敞鎮定回答:「確有此事,臣聽說閨房之內,夫妻親暱之事,有比畫眉毛還過分的。」皇帝愛其才,也未深究,但從此不再重用;張敞並不在意,依舊醉心於給老婆畫眉。據說他畫的眉非常嫵媚動人,喚作「張京兆眉」,一時引得京城名媛淑女羨慕不已。

五代後周太祖郭威與妻子柴氏夫妻感情甚篤。《東都事略》記載:柴氏本為後唐莊宗的嬪妃之一,莊宗死後,明宗即位,將大批嬪妃遣散歸家。按照慣例,這些曾經服侍過帝王的宮女可選擇嫁給節度使。

柴氏的父母在黃河邊一處旅館迎接女兒歸家時,柴氏發現了貧困潦倒的郭威。經過一番觀察,柴氏認定此人前途不可限量,不顧父母的反對,毅然決然嫁給了郭威。

婚後的郭威喜歡喝酒賭博,柴氏常常規勸他樹立遠大志向。郭威開始發憤圖強,終於成為一代帝王,此時柴氏已經辭世。郭威十分感念柴氏恩德,不顧大臣的勸阻,決定追封愛妻為皇后,同時立妻侄柴榮為太子。

從一而終的夫妻不多,只愛一人的帝王就更加鳳毛麟角了。而明代孝宗皇帝朱祐樘僅有皇后一人,成為踐行一夫一妻制的唯一皇帝。朱祐樘幼年喪母,生活經歷坎坷,與張氏成為患難夫妻後,如膠似漆,感情很好。繼位後,朱祐樘沒有再封其他嬪妃,與張氏像民間夫妻一樣,下朝後,兩人讀詩作畫、聽琴觀舞、縱論古今、朝夕相伴,一時傳為佳話。

古往今來,五代十國的吳越王錢鏐可謂愛老婆愛得最為浪漫,「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是錢鏐寫給妻子家信中的一句,阡陌上的花兒已經盛開,愛妻你一邊賞花,一邊慢慢回到我的身邊吧!

錢鏐王妃戴氏,原是橫溪郎碧村農家姑娘,嫁給錢鏐後,隨夫君南征北戰,擔驚受怕了半輩子。當上王妃後,忘不了故土親情,每年春天都要去鄉下探望父母,住上一段時間。錢鏐思念妻子,又不願直白表達,才寫下這段情真意切、妙趣橫生,令人心馳神往的短句。

不是情書,勝過古往今來多少個肉麻的「我愛你」;不是詩詞,勝過古往今來多少卿卿我我、纏綿悱惻的詩句。清初文人王世禎讚歎:「錢武肅王目不知書,然其寄夫人書云:『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不過數言,而姿致無限,雖復文人操筆,無以過之。」

愛老婆愛到極致的,非三國荀粲莫屬。荀粲是三國曹魏的著名玄學家,幼年聰穎過人,成年後善談玄理,名噪一時;娶曹洪的女兒為妻,夫妻感情深厚。《世說新語》載:曹氏患熱病,高燒不止,荀粲光著身子到外面挨凍,然後回屋內用身體給老婆降溫,如此反復。

荀粲並沒有感動天地,愛妻還是離開了他。《荀粲傳》說他「不哭而神傷」,人問其「何哀之甚」?他回答:「佳人難再得……」痛悼不能已。曹氏病死不久,荀粲身染寒疾,年二十九而終,可謂泣鬼神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