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福惜福 剩食也不該浪費

文/陳金鳳 |2017.05.25
2215觀看次
字級

文/陳金鳳

最近接連在報上看到飲食革命:食物零浪費、剩食+續食的「願景工程」,自己也因為一向就有「惜食」的好習慣而感到欣慰。

雖然媒體宣導的願景工程,提出食物零浪費從減量做起,然而也常在電視上看到一些節目,叫人不要吃過飽,會增加胃的負擔;新聞中則有飲食業者勸人不要吃隔夜菜,說剩食打包回家容易變質,會增加肝的負擔。如此說來,吃過飽或隔夜菜,對健康都不好,那剩食只有倒往廚餘桶一途,這和媒體接連宣導的「食物零浪費、剩食+續食」的願景工程,豈不是背道而馳?

小時候常聽長輩們把「愛撿食」、「毋通討債」掛在嘴上,六歲以前和祖輩們同住,也親自下過田,體會到農人的辛苦,所以對任何可以吃的東西都很珍惜,丁點不浪費。那時鄉下根本沒有冰箱,照樣經常吃隔夜的剩食過日子,可男男女女的祖輩們,都高壽到九十以上才仙逝。

長大結婚後朋友多了,應酬也多了,散席後,桌上總有不少剩食。為了惜福,我都會請服務人員打包,但多數人會覺得打包是窮酸的行為,有的認為拿包食物走在路上不好看,有的則是過度飽足,下一餐不想再吃同樣的菜,所以幾乎沒人要,只有我如獲至寶地全部帶回家:一來不浪費食物,現在都是公筷母匙,衛生無虞;二來可以少買兩趟菜;三來,這些南餚北饌都是高檔食材,自己也不會料理。這麼多好處,何樂不為呢!

十多年前跟弟媳聊天時,她曾轉述大弟對她說的話:「姐姐家是沒有剩菜的,多跟姐姐學學。」這「沒有剩菜」不是指當天沒吃完的剩食通通倒進廚餘桶裡,而是隔天仍會把它們吃下肚。儘管現在很多人談養生不吃隔夜菜,但抱持著敬天愛地珍惜食物的心,要將還能吃的剩菜倒進廚餘桶,無論怎麼說,我都下不了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