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 他的賞識,給了我們表現的機會

文/溫小平 |2017.05.25
1910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近幾年很受歡迎的歌唱節目,不少素人都是遇到賞識他們的伯樂,才有機會大紅大紫。例如英國的蘇珊大嬸、保羅帕茲,雖然長得不美不帥,可是,評審的肯定和觀眾的掌聲,讓原本只是平凡小人物的他們,立刻家喻戶曉。

也許你會說,只要我們有才華,怎麼不會遇見伯樂?問題是,不少人空有能力,卻一輩子默默無聞,或是反而受盡打壓,冒不出頭。

想當初林書豪擁有一身打籃球的好功夫,卻沒有機會上場表現。直到成為全球矚目的林來瘋,大家都以為他的好日子來了,火箭高薪簽下他,一定會大大重用;事實不然,林書豪依然無法成為主力先發,專欄作家、運動評論員大都認為是教練不肯給機會。

於是他只能一再轉隊,直到遇上當年在尼克隊很欣賞他的籃網總教練,才終於有了先發機會。若是林書豪從此展現雄風,成為NBA名留青史的後衛,這位總教練的賞識自然厥功至偉。

我罹癌初期,擔心沒有薪水,僅休息兩個月就回到工作崗位。即使半年後癌細胞再度竄出,我依然上午上班、下午放療,直到身體虛弱至極,不斷住院,才警覺不妙,乖乖辭職回家。

沒了工作,也沒了薪水,我信心全無,自覺成為一個無所事事的閒人。這時《國語日報》的編輯向我邀稿,請我寫兒童故事。向來寫散文小說給大人看的我,頭一回嘗試寫故事給孩子看,對我是一項極大的挑戰。

萬萬沒想到,我以兒子小學生活為藍本的「小龍周記」刊出後,各方讀者紛紛表達他們的喜愛,我甚至因此接到不少學校的演講邀約。由於小龍故事欲罷不能,我接著又在《幼獅少年》繼續寫小龍國中和高中的故事。

《國語日報》這位編輯的「善意邀約」,在我陷入生活困境時,間接肯定了我的寫作能力,讓我在辭職後,有一份微薄的稿費收入,更開啟了我的童書之路,至今為止已出版了四十幾本童書。

我們對科學家牛頓的印象,大都是他由樹上落下的蘋果發現了地心引力,其早年故事較不為人所知。據說中學時的牛頓表現十分傑出,老師希望他繼續念大學,但是他家的經濟狀況根本不可能負擔大學學費。校長得知這個消息後,大老遠跑去牛頓家當說客,可是牛頓的媽媽說什麼也不答應,堅持要他回家當農夫。

如果事情到此為止,那麼這個世界就會少了一位優秀的科學家。所幸,賞識他的校長沒有放棄,鍥而不捨地遊說,希望不要浪費上帝給牛頓的才華,終於說服了他的媽媽。畢業後牛頓考進劍橋大學,二十七歲就當上劍橋大學的教授,比愛因斯坦更有影響力。當初若不是校長的堅持,牛頓可能就會當一輩子的農夫,抑鬱不得志。

因此,當我們曾經因為別人的賞識獲得表現的機會,開啟了人生的美麗境界後,別忘了也要回報這個社會,讓那些空有一身本領或才華,卻無人賞識的人,有機會嶄露頭角,發揮他們的天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