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務實面對缺電風險

 |2017.05.25
1979觀看次
字級

社論

台灣投資環境欠佳,缺工、缺地、缺水、缺人才之外,缺電也是企業未來投資決策方面最大的隱憂。新政府執政已經超過一年的此刻,正是檢討能源政策應否改弦易轍的機會。

政府的能源政策確實充滿理想,訂定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目標,以完全消除類似福島核災事故的風險,值得努力以赴。以屆時的能源占比中,燃煤百分之三十、天然氣百分之五十、再生能源百分之二十為手段。但問題是徒有理想,卻昧於實際,手段和目標卻是互有扞格,甚至窒礙難行。

如既然主張去核,則非提高火力(燃煤、石油與天然氣)發電的比例不可,就無法兼顧環保減碳的目標。而提高再生能源比重雖然可以減少排碳或空氣汙染,但是此一目標非短期內可以達成,而且需要占用大面積的土地或侵占農地(如太陽能)或產生社會成本(例如風電的噪音),且成本昂貴,受天候的影響,而有技術上無法穩定供電的問題;可能在十年內都無法解決去核留下的電力缺口,而缺電問題將如影隨形,隨時可能爆發。

既然再生能源無法完全替代核能,即可能造成缺電危機,但政府過去重批前政府的油電雙漲,自己又承諾電價便宜不上漲;則再生能源的成本就無法轉嫁給民眾負擔,不是電業面臨虧損,就是民眾就沒有節能省電的誘因;則鼓勵民眾節能,抑制電力消費需求,無異是緣木求魚。

也因此,蔡政府上台一年的今天,我們看到乏善可陳的能源政策成績單。再生能源幾乎沒有成長,離岸的海上風電進展有限,太陽能在農地種電產生了一些汙染和作假的弊端,大潭天然氣接收站的設立遭到可能破壞生態的質疑,而燃煤發電的比重已經上升至幾乎一半,懸浮微粒、霾害的空氣汙染威脅有增無減。更嚴重的是,今夏七月供電將最吃緊,備轉容量率平均不到百分之四,一旦電廠故障或氣候異常高溫,缺電危機一觸即發。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聽取台電今夏穩定供電簡報,緊盯台電在汰舊更新機組或緊急採購機組工程是否延宕,今夏在供給上將儘量滿足企業需求。原因是核一廠二號機貯存池將滿需要降載運轉,六月上旬核燃料用完隨即七月大修;若新北市不核准乾式貯存設施,核一廠一、二號機將同時停擺;較預訂民國一○七年底除役時間要提前一年半以上,今年夏天供電較去年將再減少一部核一廠機組。加上核三廠二號機更換受損零組件及核二廠一號機格架工程;五月底極可能吃緊,備轉容量率不到百分之五。七月備轉容量率更不到百分之四。台電雖然已改為每一旬評估一次備轉容量率,以上、中、下旬作預估,更凸顯今夏供電的窘迫。加上出口好轉,氣象局也預測今夏氣溫飆高,而台電尖峰負載採低成長預估,僅較去年瞬間尖峰只多了百分之一都不到,顯然過於低估。

雖台電已有負載管理對策,六月也將開始實施夏月電價,但是由於電價還是遠低於國際水準,效果有限。

為免缺電危機對經濟產生重大傷害,建議政府應務實地重新檢視能源政策,尤其對自相矛盾及不切實際的部分應趕快調整。誠實地說明非核家園窒礙難行之處,讓電價反映成本,爭取民眾的諒解與支持;從而減少電力的消費和需求,缺電問題或可迎刃而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