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巴黎(上)

圖與文/林一平 |2017.05.23
2362觀看次
字級
圖一:法國譏諷李鴻章的漫畫。圖/林一平
圖二:馬克吐溫圖/林一平
圖三:拉歇爾圖/林一平

文與圖/林一平

我數度訪問巴黎,愛上這個城市。法國自清朝時,對中國就相當好奇。1896年7月13日至8月2日李鴻章(1823-1901)訪問法國,參加7月14日法國國慶。法國高規格招待李鴻章,法國媒體有大幅的報導。法國第一大期刊《小日報》(Le Petit Journal)在7月20日刊登了李鴻章身著黃馬褂的大幅彩色畫像。這是《小日報》唯一 一次以東方人肖像作為封面人物 。

7月16日法國總統在艾麗榭宮為李鴻章舉行歡迎晚會。李鴻章很驚訝,法國總統竟然自貶身價,與其官民行賓主禮,而不是君臣跪拜禮,卻無人敢戲渝也,人民仍然尊重總統。庚子之亂引發八國聯軍,此時法國對李鴻章的印象大打折扣,以漫畫譏諷 (圖一)。

是否人人都愛巴黎? 就我所知,馬克.吐溫(Mark Twain;1835-1910;圖二)對巴黎頗有意見。他在一封1880年寫給友人的信中抱怨巴黎的天氣溼冷。他以英國著名演員昆恩(James Quin, 1693-1766)之幽默論調侃巴黎的氣候。有人問昆恩:「你這一輩子有遇到這麼冷的冬天嗎?」昆恩回答他有如此冷的經驗,發生在:「Last summer」。馬克.吐溫說,昆恩的夏天一定是在巴黎度過的。

馬克.吐溫是舉世聞名的幽默作家,當他訪問法國時,當著巴黎人面前毒舌似的批評巴黎人,真正是:「孤行不畏全憑膽,冷臉驕人要有才。」1879年他在巴黎演講時說:「巴黎人喜歡四種東西:文學、藝術、醫藥,以及通奸(Adultery)。」他說,法國字典對美德(Virtue)的定義是:「一個女人只有一個愛人,且沒有紅杏出牆。」由正面角度看來,巴黎人的愛情是十分奔放的。

例如大仲馬《三劍客》( Les Trois Mousquetaires)三部曲都和路易十三的皇后安妮的外遇有關,仍無損安妮皇后在小說中的正面形象;又如拿破崙的姪子拿破崙三世(Charles Louis Napoléon Bonaparte;1808-1873)自認風流倜儻,有不少情婦,他還公開宣傳並引以為傲。他說:「主動出擊的通常是男人。我卻不然,是防禦那一方,而且經常投降。」

他的情人當中有一位女演員拉歇爾(Elisa Félix Rachel ;1820-1858;圖三),她的敬業精神影響到我的做事態度。拉歇爾的表演自然、不落俗套,她對演藝的堅持,驅使她毫無休假的登台演出,曾演出著名的劇作《費多爾》(Phédre)達74次。拉歇爾38歲臨終前很瀟灑的說:「能夠在星期日死去,真好!因為星期一是令人憂鬱的日子。」

拿破崙三世在感情上不專一,對權力的欲望則始終如一。他不滿足於總統的位置,1852年學拿破崙一世稱帝,消滅法國第二共和。早他一年,中國的洪秀全(1814-1864)也成立太平天國。大家都想當皇帝,過過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