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 迷離煙灼,縱橫隱現 ──不同組合的「金陵十二釵」(下)

文/朱嘉雯 |2017.05.23
1303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然而,這些女孩子也都一同落入了薄命司。鴛鴦說道:「你們自為都有了結果了,將來都是做姨娘的。據我看,天下的事未必都遂心如意。」她們因為長得嬌美,性格溫柔體貼,將來最好的命運,不過就是做個姨娘。像鴛鴦這樣抵死抗拒,她只能說:「總到了至急為難,我剪了頭髮作姑子去。不然,還有一死。」話說到這裡,也就使我們體會到這十二個人命運的可悲了。

至《紅樓夢》第四十九回〈琉璃世界白雪紅梅,脂粉香娃割腥啖羶〉,這一回將要在大觀園的原班底之上,再增加李紈的兩個妹子李紋、李綺;薛寶釵的妹妹薛寶琴;以及邢夫人兄嫂的女兒邢岫煙。

一時間,喜得賈寶玉忍不住讚歎道:「老天,老天,你有多少精華靈秀,生出這些人上之人來!可知我井底之蛙,成日自說現在的這幾個人是有一無二的,誰知不必遠尋,就是本地風光,一個賽似一個,如今我又長了一層學問了。」

因書中所有鍾靈毓秀的女兒們都聚集在這一回,脂評便在回目後一言以蔽之曰:「此回系大觀園集十二正釵之文。」隨後十二正釵紛紛在白雪世界裡登場亮相。

寶琴披著賈母所賜,金翠輝煌的鳬靨裘;林黛玉一襲大紅羽紗面、白狐狸裡的鶴氅出現;薛寶釵著一件青蓮鬥紋、錦上添花洋線番羓絲的鶴氅現身;史湘雲更是穿上了貂鼠腦袋面子、大毛黑灰鼠裡子、裡外發燒大褂子……女兒們異常高貴華麗的服裝,展現了炫目的富貴氣象。足見這一回為小說的巔峰處,而「十二正釵」的雲集,也將為大觀園的詩情畫意更添風采!

此時,我們亦再度體會到曹雪芹「現千手千眼大遊戲法」的技巧高妙,他隨機變換組合,運用變化不居的敘事手法,便將十二釵之美以各種形式推向讀者眼前,使我們深感這樣的文字藝術實乃有跡可追,卻無數可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