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國 好智慧 才智過人的郭嘉

文/蔡凱文 |2017.05.23
1499觀看次
字級
才智過人的郭嘉 圖/Vita

文/蔡凱文 圖/Vita

三國時期有許多非常聰明的軍師,他們雖然沒有孔武有力的身軀,也沒有在戰場上縱橫自如的武功,但是他們的聰明才智對局勢的影響,可以說比一個厲害的武將還更重要。

我們今天要來介紹的郭嘉,便是深獲曹操信任的一位軍師,甚至曹操後來能打敗吳、蜀,也是靠郭嘉在世時為他打下的基礎。《三國志》裡記載,曹操手下有位軍師荀彧,常替曹操介紹一些厲害的軍師或部屬,而這些人也都獲得曹操的重用。

有次荀彧介紹郭嘉給曹操認識,兩人一見面便討論起目前局勢,聊得非常開心。道別後,曹操脫口而出:「能幫助我成就的,一定就是這個人了!」郭嘉也說:「這個人才是我值得投靠的君主!」兩個人雖然一拍即合,但可惜世事難料,郭嘉在三十八歲時就因病驟然去世。郭嘉離世,對曹操來說是一大打擊,他甚至在打了敗仗時,對其他軍師說:「如果郭嘉還活著的話,我就不會輸得這麼難堪了。」

郭嘉能讓曹操這麼信賴與看重,靠的是他對大局的掌握,以及每一個細節的精準分析;這就彷彿是飛在天空中的老鷹,能居高臨下的用一雙銳利的眼神看透敵人的弱點。他曾經分析過孫策,認為孫策雖然勇猛厲害,但太喜歡獨行,如果遇到刺客就很容易被刺殺。果然,後來孫策在外出打獵時竟被刺客射死了,由此可見郭嘉足智多謀,讓人佩服。

還有一次,兵強馬壯的袁紹準備要攻打曹操,那時曹操非常猶豫要舉兵抵抗,還是趕緊撤退,於是詢問郭嘉的意見。而郭嘉不但給了他肯定的答案,甚至還非常具體的給了他十個原因,從政治、策略、用人、決斷、經濟、天命等各個方面來說明曹操為什麼占有優勢。這樣的回答,讓曹操聽了非常開心,更是增加了許多信心。果真,最後的結果也如同郭嘉所分析的,曹操擊敗袁紹,奠定了他在北方的勢力。

很多時候武力並不能解決所有的事情,但是智慧卻可以,這也是我們「三國好智慧」希望告訴大家的道理。凱文老師祝福各位在面臨難關時,都能運用像郭嘉這樣精確的分析來找出解決的辦法,絕對不要輕言放棄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