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困境 善念成動力

文/green |2017.05.23
1152觀看次
字級

文/green

去年初離開待了十九年的職場,整個工作團隊轉到另一個機關繼續拚搏,酬勞也因此做了調整,一切都得歸零。

跟在老闆身邊多年,知道他不忍心砍掉我們太多福利,但還是必須做微幅的減薪,也因與團隊存在著如家人般的情感,知道景氣差要共體時艱,所以並不在意老闆給的條件。

不過日常開銷依舊是不小的壓力,尤其不想因此影響到那些認養的孩子們,如果自己日子都不怎麼好過了,那些需要幫助的孩子們就更不用說了。因此,我得想方設法增加收入,彌補調薪後的缺口,但對無法準時下班的我來說,兼職並不是選項之一。

這時,我想起自己手上這支筆。閒暇時喜歡寫作,盡情徜徉文字海是我的興趣,樂於分享經歷過的人事物與心情點滴,在一筆一畫間刻畫情感與故事。只是過去較為散漫,執筆的時間不固定,常找藉口偷懶,因此,只能零星獲得微薄的稿酬。而這一年,我腦海裡不斷出現這些孩子們天真的臉孔,想著他們親筆寫來的每一封感謝信函,歪斜的字體也掩不住其中的喜樂與感恩。每思及此,就成為我持續書寫的動力,我要賺稿費來補這個減薪的缺口!

說也奇怪,每有此念,總能文思泉湧,似乎手中這隻筆會隨著意念暢快飛舞,寫下許多生活篇章,並獲得刊登。雖不能替自己賺進多少稿費,但對捐款不無小補。這樣算不算因禍得福?即使被調降薪資,只要助人的願力不減,老天自有安排。

減薪是大家最不樂意碰到的事,但大多是迫不得已,也只能無奈接受。不過只要轉念用正向態度面對,進而形成另一股動力,依然可以有所成就。在善念中累積書寫的實力,兩者相輔相成,無心插柳卻成蔭,最大受益者竟是自己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