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強化中巴合作關係

宋磊(嘉義縣/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 |2017.05.23
1122觀看次
字級

「一帶一路」倡議至今,已成為國際舞台上的顯學,對於亞太國家來說,其影響力不容忽視,中國大陸在中亞與南亞的戰略布局,也成為各國關注的焦點。

其中以南亞的巴基斯坦關係備受矚目,究其原因,巴基斯坦先天具備一定程度的地緣優勢,從過往的歷史,也可發現強權皆喜歡拉攏巴國,共同發展經濟、航道運輸,甚至是反恐等議題。

中國大陸也不例外,中巴兩國無論是在瓜達爾港的建設,或是巴基斯坦境內的能源管線,兩國透過「中巴經濟走廊」的建構,一面完成中國大陸位於南亞的布局,二方面巴基斯坦也藉此機會強化其南亞的戰略地位。

巴基斯坦位於波斯灣附近,緊鄰印度洋上的海上運輸,北連中亞,東部緊連東南亞與麻六甲海峽,無論是在陸上或海上,巴基斯坦在中國大陸的「帶路戰略」中,皆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除具備航道樞紐外,巴國也是中美俄三強爭相競奪的國家,畢竟,若能確實掌握與巴國關係,任何一個強權,皆有機會透過巴基斯坦前進中亞或中東地區,進行戰略上的嚇阻與侵略,因此維持與巴國的關係,成為強權間互相努力的目標。

「中巴經濟走廊」的最大特色,在於它兼顧了中國大陸的海權利益,也同時保障陸上的能源運輸,在陸上透過中巴兩國修築的瓜達爾到山達克(Saindak)公路,成為中亞到阿拉伯海最近的通道,徹底加速該地區的整合。

瓜達爾港連通了中國大陸的喀什米爾和阿拉伯海之間的距離,也連結至中東波灣與金融重鎮杜拜。瓜達爾港不但具有經濟運輸價值,在戰略安全上,也保護中國大陸從中東運輸的油輪,同時也兼具監視位於波灣的美軍,甚至是合作中的美印海軍,中國大陸透過該港,可達到國家安全戰略、經濟運輸與能源安全三大目標。

「中巴關係」可說是自大陸提出「一帶一路」政策後突飛猛進,舉凡能源、經濟、港口、鐵道等,兩國皆有深厚的合作基礎,維持良好的雙邊關係,中國大陸可減輕不少從「麻六甲困境」所帶來的地緣壓力,增加位於南亞的運輸分量,有效控制從波斯灣、印度洋及東南亞之間的航道,為大陸的海上運輸增添彈性。

宋磊(嘉義縣/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