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日欲修憲擴軍 亞太安全添變數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2017.05.23
1828觀看次
字級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後,其和平《憲法》是由美國主導所制定,至今從未修改過。其中《憲法》第九條第一項規定「放棄戰爭」以及第二項「不維持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交戰權」等內容,皆讓日本自衛隊的用兵行動,受到很嚴格的限制。

今年五月三日,是日本《憲法》實施七十周年紀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一個贊成修憲的論壇上,以錄影方式公開致詞表示,修改憲法是自民黨的基本方針,希望能在二○二○年實施新憲法,而優先要務是在《憲法》第九條內容上,明確定位「自衛隊」的存在。

上述安倍晉三有意進行修憲,並將自衛隊合憲化的言論,除遭致在野黨的嚴重抨擊外,也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自民黨是一個政治立場親美的政黨,其重要政策是與美國加強軍事關係,且主張修改戰後的「和平憲法」,讓日本自衛隊的自主性增強,並在國際軍事任務中扮演重要角色。

二○一二年十月十七日,身為自民黨總裁的安倍晉三,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引發國內社會各界的爭議。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再以首相身分參拜靖國神社,又引起亞洲各國及美國的反對。

由於靖國神社所祭祀的亡靈,包括第二次大戰的甲級戰犯在內,可見安倍晉三的上述舉動,是有意洗刷日本軍人罪名,並重振日本為「軍事強國」的政治企圖。

近年來,日本政府藉海外派兵支援及修改國防戰略等具體作為,表達對美國從事海外軍事行動(如阿富汗、伊拉克戰爭)的支持,以強化「美日同盟」軍事關係,並同時提升日本自衛隊的國際影響力。

日本亦依其二○一四年《國家安全保障戰略》,解禁「集體自衛權行使」的限制,並以《重要影響事態法》擴大自衛隊活動區域;以及通過新版「防衛裝備移轉三原則」,加速國防先進技術研發與投入國際軍備市場。上述種種舉措,對未來的亞太及台海安全情勢均有深遠影響。

二○一四年十二月十四日,日本舉行國會眾議院大選,選舉結果,自民黨大勝。安倍晉三連任首相後,更是計畫修改憲法,將日本成為「正常國家」,並將自衛隊位階提升為「軍隊」,以確立因應緊急事件與捍衛國家安全的正當性,力圖擺脫自衛隊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所受到的憲法制約,朝向軍事大國的戰略目標邁進。

日本近年來對於「中共軍事擴張」、「北韓核武威脅」,以及「日本自身經濟衰退」等因素,十分焦慮不安,亟欲從軍事戰略突破(即擴大自衛隊的作用),以解決其國力不振的嚴重困境。

作法上,對外部分,日本利用美國當前「防範中共南海擴權」及「阻止北韓核武發展」的政策契機,積極影響「美日同盟」目標走向。對內部分,則以建立「新國家」、「國防軍」為號召,滿足「極右派」政黨需求,希望二○二○前完成修憲工作。上述整體戰略考量,就是要讓日本擁有更大的軍事力量。

由於日本向來與周邊國家都有嚴重的領土爭議問題,例如與南韓有「獨島」爭執、與俄羅斯有「北方四島」糾紛、與中國大陸及台灣更有「尖閣諸島」(釣魚台群島)的主權歸屬爭議。

除此之外,過去日本「軍國主義」橫行所造成鄰近國家的慘痛傷害,各國記憶猶在。如今,日本自民黨政府有意修憲擴軍的規畫,研判或可團結全國民心及轉移國內經濟衰弱問題;但未來修憲完成後,賦予自衛隊更大的用兵範圍、用兵自主,卻也可能會為當前的「亞太安全和平」,帶來重大變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