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分左右 惡化症狀大不同

 |2017.05.23
327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大腸癌症狀及嚴重度,與癌細胞發生位置有關,左右大不同。台大醫師梁金銅表示,癌細胞侵犯至左邊大腸(乙狀結腸、直腸),症狀嚴重,不易治療,這是豬哥亮罹患直腸癌,後期快速惡化的主因。

台大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台灣大腸直腸醫學會理事長梁金銅表示,大腸癌可區分為大腸癌、直腸癌,以位置區分,一左一右,如果右側大腸(如升結腸)罹癌,容易慢性貧血、體力變差、體重減輕。若癌細胞侵犯至左邊大腸,例如乙狀結腸、直腸等,初期症狀為腹痛、血便、大便習慣改變。

梁金銅說,大腸長約一百五十公分,直腸僅有十五公分,直腸罹癌風險卻高於大腸癌。臨床統計,在大腸直腸癌患者中,三分之一屬於直腸癌,直腸上端二十五公分的乙狀結腸又占三分之一。

換句話說,約有三分之二大腸癌患者,腫瘤是長在左邊,其中一半為直腸癌,由於直腸主要功能為儲藏及排泄糞便,長期飽受毒物刺激,罹癌風險較高,處理棘手。

梁金銅說,民眾務必留心身體變化,例如,大便變細,血便,且有黏液,常出現急便,解不乾淨,均是直腸、乙狀結腸罹癌的早期症狀,務必立即就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