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 獲頒台師大名譽博士

郭士榛 |2017.05.23
111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昨日獲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頒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高度推崇他在文學、寫作、藝術創作、戲劇上的卓越成就,作品充滿悲天憫人的情懷,為人類寫下永恆的藝術篇章。高行健自認是世界公民,創作不受國家、民族或語言限制。

高行健二○○○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他強烈主張,文學就是文學,文學「有其存在自身的理由」。高行健近年來也不斷在台灣「呼喚文藝復興」,他高度肯定台灣的民主與文化成就,期許台灣社會可以扮演現代「文藝復興」的推手。

高行健指出,他到巴黎定居約三十年,現在取得的成就大多是在法國完成,但他自認是世界公民,有人居住的地方,幾乎都曾演出過他的戲劇著作,他的文學作品更翻譯超過四十種語言版本,他的創作不受國家、民族或語言的限制。

高行健說,他目睹台灣社會三十年來的發展,從經濟繁榮到文化繁榮,面對現今全球化時代,他期待台灣文學家、藝術家提出世界的思想,成為中西新思想的出發點。

高行健是一位全方位的作家與藝術家,除了寫作,兼擅劇場導演、繪畫與音樂,在戲劇、藝術、小說、散文的創作及理論方面,均有卓越成就,自成風格。他的小說與戲劇關注人類的生存困境,具有高度文學藝術成就和文化價值。

在戲劇方面,如現代禪劇、京劇《八月雪》;近年來最有名的作品為《山海經傳》。在小說及論著方面,《靈山》和《一個人的聖經》,至於其他論著,膾炙人口的有《沒有主義》和《高行健戲劇六種》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