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不足1米 罕病生勇奪總統獎

 |2017.05.23
1738觀看次
字級
大溪區僑愛國小小六生涂冠宇也是罕病生,小二時因發燒,意外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神經母細胞瘤,但他天性樂觀,仍會到校求學。圖/張裕珍
中央大學李子婕罹患先天性隱性遺傳罕見疾病,黏多醣症第四型,歷經五次重大手術,仍樂觀面對人生。圖/張裕珍
成功工商三年級熊韻凱自小罹患嚴重脊椎側彎,只能歪著脖子以九十度的視角看世界,心肺器官也受壓迫,但他沒選擇放棄,連住院時都堅持著課業。圖/張裕珍

【本報桃園訊】今年度總統教育獎日前公布,桃園市中央大學李子婕、成功工商熊韻凱、僑愛國小涂冠宇與大同國小黃慧慈四名學生獲獎,前三人雖罹患罕病,仍咬牙求學,黃慧慈家境清寒,苦練柔道展現自我,個個不畏逆境,展現堅韌、光亮的一面。

二十二歲的中央大學學生李子婕,罹患先天性隱性遺傳罕見疾病黏多醣症第四型,骨骼發育不全,身高不到一公尺,但她仍樂觀面對人生,在校雙主修數學及資工系,還著有《訂做的寶貝》一書分享成長歷程,今年已錄取台科大研究所,無畏身體條件持續向學。

龜山區成功工商三年級熊韻凱,自小罹患嚴重脊椎側彎,只能歪著脖子以「九十度視角」生活,心肺器官為此飽受壓迫,但他沒選擇放棄,連住院都堅持著課業,陸續通過軟體應用乙、丙級,以及網頁設計丙級等全國技術士證照考試,表現十分優異。

大溪區僑愛國小小六生涂冠宇也是罕病生,小二時因發燒,意外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神經母細胞瘤」,歷經住院化療、胞妹移植幹細胞後病情好轉,但出院後仍得定期複診,罹病後體力較差,現為在家教育學生,每天有半天到校求學。

涂母黃明珠說,確認罹病後雖然讓人難以接受,但冠宇天性樂觀,「從不喊痛,也不曾抱怨」,反倒是心心念念想趕快回學校上課,雖然體力差些,仍會想跟著其他同學一起上體育課,冠宇個性積極向上,也與相差六歲的妹妹相處融洽,手足情深。

楊梅區大同國小小六生黃慧慈是原民生,出身單親家庭,父親工作不穩,但從不自怨自艾,養成獨立自主個性,在校參與柔道和角力訓練,曾獲全國總統杯角力錦標賽冠軍,她昨天說,感謝師長協助鼓勵,很開心獲獎,更期待要北上跟總統蔡英文見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