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瘋AI AlphaGo再戰人腦

 |2017.05.23
1321觀看次
字級
AlphaGo去年與南韓棋王李世石(右)的「人機大戰」,引發各界對AI前景的熱烈討論。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谷歌(Google)人工智慧軟體AlphaGo今天將與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大陸圍棋職業棋士柯潔對弈,外界預測這場人機大戰最後還是會由飛速發展的人工智慧(AI)拿下勝利;不只谷歌,日本及大陸握有龐大數據的公司,近期也在砸重金研究AI。

AlphaGo去年以四勝一敗成績擊敗南韓棋王李世石,今年的比賽在大陸烏鎮展開,十九歲的柯潔將與AlphaGo對陣三場。李世石去年在首爾落敗,是圍棋三千年歷史上電腦程式首次在正式比賽中擊敗頂尖棋手,也被列為人工智慧發展上的里程碑。

AlphaGo的勝利激起對美好新世界的期盼,未來人工智慧不僅能用在自駕車或智慧住宅,也能協助人類搞清楚某些最複雜的科學、技術及醫學問題。開發出AlphaGo的DeepMind公司執行長哈薩比斯表示:「AlphaGo的勝利暗示著,AI能全面應用到各種領域,也許還能為專家都尚未想過的問題找出解決方式。」

Google、臉書、百度、騰迅等握有龐大數據的公司及日本,近期都在砸重金研發電腦圍棋。台北大學金融系副教授施懿宸指出,他們瘋的不是圍棋而是AI,「他們是透過圍棋對戰來練兵,研發下一世代關鍵的人工智慧技術。」

施懿宸說,人工智慧不是依靠人類輸入模型的程式交易,而是會自己學習判斷並創造出自己模型。圍棋變化萬千,千古沒有同一局,人工智慧必須要能內化棋譜才能致勝,正好用來測試及精進AI技術。從AphaGo的表現,可說基本上已經達到人工智慧的境界,一旦成功商業化,未來最直接的用途就在於智能理財。

人工智慧的終極目標是創造「全面性」或多用途的智慧,類似人類的推理與學習能力,而非只著眼狹隘、特定任務的智慧。具有三十七年研究AI經驗、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在臉書回應網友詢問「對台灣在AI領域發展的意見」,他指出,台灣從政府政策、產業規模等都落後部分國家,應找到發揮自己優勢的機會,醫療應用跟「有愛的服務業」則是最大優勢。

李開復認為,人工智慧短期最大的機會是金融界,長期最大的機會則是如新加坡的無人駕駛政策,並表示,台灣應從應用層面獲取AI價值,例如醫院可以透過AI獲得最高治癒率,或是做基因排序、精準癌症治療等,像是台大、和信醫院都很有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